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2010金點設計獎得獎名單



金點設計獎成立目的為鼓勵廠商注重產品設計的研發,以設計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並樹立台灣產品優良設計的形象。另外,也透過推薦參加國際設計獎賽的服務,協助台灣廠商與國際接軌交流,充實設計的內涵及美感,提升市場競爭力。


金點設計獎評選分為初選(前身為優良設計產品評鑑)及決選,通過初選之產品,授予「金點設計標章」,並取得年度金點設計獎決選之資格。為鼓勵台灣優良設計邁向國際舞台,通過金點設計獎初選產品即可申請補助國際四大知名設計獎賽(德國iF、Reddot、日本GOOD DESIGN及美國IDEA),台創中心亦提供參賽協助及諮詢服務。


「金點設計獎」之精神意涵,即最出色,最卓越的設計,是要通過重重的試煉與挑戰才能脫穎而出,而最頂尖的設計金點子具有點石成金的魔力,為設計界最高的榮耀與典範。本獎項所欲表達的涵義為設計人在創意激發的過程當中,會以手繪的方式來溝通,然後,每個idea會用圖釘釘在牆上,透過這些細微的動作與小工具,成功的為我們帶來了一件又一件的設計佳作!

n   2010金點設計獎得獎名單
工業設計 得獎作品共7
廠商/設計公司/產品
產品說明
產品:椅君子Chair Jun Zi
廠商、設計公司:
清庭企業有限公司Dragonfly Gallery Co. Ltd.古有「君子比德於竹」之言,想是竹本身造型與生長特質帶出的個性詮釋,順應竹的特性,「椅君子」坐椅從口,椅背從尹,整體側面輪廓如「君」字之形;竹圈間的空隙通風,竹條並曲線條優雅,坐於上有如在飄浮般的輕彈感,合理表現出竹材獨有的特質與美感。椅子結構與竹條極限,在兩條思路中尋找交點,「椅君子」於焉誕生。
產品 :八爪可調式微量吸管
Pipette/Eppendorf Xplorer®
廠商: Eppendorf AG
設計公司:KOOP INDUSTRIAL DESIGN直覺式的握把概念及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都將是以準確性、增值率以及簡易性為主的新標準。該產品的基本功能相當容易操作。在發展的過程中,使用者是被要求以複合物或是較長的一系列吸取方式試驗,而非使用許多不同的容量或是單獨的步驟。並不會因為複雜的程序或是刻板的手續而浪費時間。這個「上即是上,下即是下」的創新的多功能原理提供完整的吸取步驟。
產品:蒸鍋蒸籠Steamer set
廠商、設計公司:
JIA Inc品家家品有限公司JIA Inc. Limited蒸籠料理,為華人飲食文化中具特色的烹煮方式之一。鍋身採用耐火土穩定冷熱收縮比的特性,烹煮時不會因冷熱溫度的驟變而爆裂,合適於明火、烤爐、微波使用。另外,使用赤陶代替一般全竹的蒸籠底部,更透氣吸附水氣的特性,使蒸煮的食材不會有過多水氣殘留。
產品: EeePC 貝殼機 Karim Rashid典藏款EeePC Seashell Karim Rashid Collection
廠商、設計公司: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ASUSTek Computer Inc.

EeePC Seashell Karim Rashid Collection
除了保有EeePC Seashell系列的圓順、包容手感,及輕盈、簡潔的特色,並藉由與世界之名設計大師Karim Rashid合作,將流行時尚的立體元素結合為一體,呈現出新一代的電子時尚品味。
產品: RENAISSANCE P-004

廠商、設計公司: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RPORATION)

設計概念來自傳統的天平,利用左右重量的力學平衡,讓使用者可輕易的用單手操作桌燈。利用台灣桂竹做為桌燈結構,以150度高溫煙燻而成天然古竹色。此產品同時使用天然與人工材質,勾勒出觸感上暖與冷的對比,呈現原生材質的形體及觸感,再生( renaissance )成為日常生活用品,提醒人類對自然的謙卑與愛護。
產品 : /QLD-202  Piano_Floor
廠商: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Qisda Corporation
設計:佳世達創意設計中心Qisda Creative Design Center
QLD-202
,靈感來自於鋼琴琴鍵。其線條簡潔而優雅,每個琴鍵都是獨立的發光單元,只要輕輕按下琴鍵,即可開啟或關閉燈光。為了讓琴鍵內的LED光能均勻地擴散開來,設計師導入了特殊的導光科技,讓Piano表面展現出白淨透亮的質感,使用者可直接觸摸按壓琴鍵,感受與光互動的樂趣,而毋須擔心燙手的可能。
產品:
e-moving
電気二輪車
e-moving  Electric Scooter
廠商: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MOTOR CORPORATION (CMC)
設計公司:GreenTrans

CMC e-moving
的設計理念強調『輕盈魅力』與『快樂移動』,每個細節都帶入了CMC貼心入微的關懷。外觀造型,流線的車身曲線營造出柔和圓潤的動感意象;電子儀表板則運用笑臉圖騰作為整體設計概念,眼睛是時速表,微笑指數看出電力顯示,會心一笑的設計希望讓車主只要騎乘CMC e-moving,就能感受電動機車帶來的愉悅輕鬆的駕駛樂趣。


包裝設計 得獎作品共2
廠商/設計公司/產品
產品說明
產品 : 連續式易撕膜包裝  Bonny Pack
廠商、設計公司:圓福實業有限公司
Cospack Industrial Co.,Ltd
BonnyPack
擺脫現行高週波及熱封式行之已久的包裝,因使用方便及新穎包裝相信可提升產品的銷售。全採用可環保回收再利用的PET材質生產,『輕包裝』的設計實現了包裝減量化,新式包裝製程減少能源及人力為現行包裝的50%以上。抗靜電、防水、防塵的功能,可保護產品元件。可避免產品彼此摩擦、減少振動以及保持的功能外觀完整。環保材質可回收、安全包裝消費者不受傷害。
 產品:《香囍臨門》禮盒
“Double Happiness” Bride Cake Box
廠商:泉利米香食品有限公司
Chuan Li Rice Cookie Food Co., Ltd.
設計公司:彭喜埶設計工作室Arty Design米香是台灣傳統禮俗中,極具喜氣的糕餅。本設計融合漢字「囍」字的立體造型與「呷米香.嫁好尪」的台灣喜餅文化,導入工業設計的手法與工業包裝緩衝材製程,重新解構喜餅禮盒的機能,為普遍過度包裝的喜餅市場帶來環保的新思惟,並讓產品包裝本身即是一件環保藝術品,同時藉此為國外旅客介紹台灣婚慶的風俗文化。


視覺傳達設計 得獎作品共3
廠商/設計公司/產品
產品說明
產品: 台灣藝術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形象海報系列
Poster Series for Graduate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Desig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廠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
設計公司:李根在形象設計有限公司
Ken-Tsai Lee image design Company
文創的發想因始於原始的設計元件,此海報為呼應「創意產業設計」並將創意產業與國際接軌,以國際的設計原件「圓點」,以及台灣傳統生活物件,如洗臉盆、藍白拖、蕃薯及紅龜糕等,將兩個中西原件相互融合,企圖激盪出最與眾不同的創意火花。
產品: NX90筆記型電腦螢幕保護程式NX90 Screensaver
廠商: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ASUSTek Computer INC.
設計公司:華碩設計中心 ASUS DESIGN工匠手藝與尖端科技在頂點相遇成就了典雅高貴的ASUS NX90時尚筆電。此款筆電是由享譽國際的B&O首席設計師David Lewis親手打造,ASUS NX90將對比元素化為美學語彙,拋光鋁合金機身與霧光黑鍵盤相映成輝,並搭載B&O享譽全球的ICEpower音效技術的雙聲道高音質揚聲器來確保原音完美無暇地重現。
產品: 刮刮樂創意自貼式萬用卡
Scratchie All-Purpose Blank Cards with Scratchie Stickers
廠商、設計公司:凱思設計有限公司
CACHE-CACHE DESIGN INC.
設計概念來自【蹺蹺板】原理,使用最調皮的方式來刺激不同的心情和期待,在刮開前、後,讓心情充滿上下反差,創造無可預期的驚喜,感受最令人難忘的一刻。不論是祝福,甜蜜的悄悄話或是開個小玩笑,從期待、好奇到刮刮樂揭曉那一剎那的刺激、驚喜,這是一種的互動與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