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品牌創造價值 宏碁讓世界看見台灣

  只要談到把台灣品牌推向國際,所有人都會想到施振榮跟宏碁。向來謙遜的「品牌先生」對此充滿自傲,不但強調「台灣因為宏碁而加分」,還補上一句:「連華碩都向外國友人說:我們來自宏碁的故鄉台灣。」早年宏碁曾被新加坡公司看扁,施振榮認為,「國家形象是很現實的」,宏碁外銷時的確碰到很多困難,但「這樣比較有成就感,也不會太無聊」。
  施振榮指出,發展品牌一定要創新價值,像蘋果公司近年產品就創造了價值,沒有創造價值的IBM個人電腦則垮掉。台灣文創產業則必須搭上中國再崛起的趨勢,借力使力,才能讓國際接受。以下是作家侯文詠與我們的提問:
  侯文詠:你對品牌的概念從什麼時候開始?當年「小教授二號」出貨被美國海關扣押(編按:蘋果公司指控宏碁侵犯智慧財產權),有無對品牌之路產生懷疑?
  施振榮:早在一九七二年,我在環宇公司時推出全國第一台電算器,那時就用自己的品牌。宏碁也是先有品牌才做代工。小教授二號被扣押對公司營運影響有限,但我們深切檢討,了解智財權並推動立法,這對電腦產業發展非常有幫助。
  侯:如何評估做品牌、代工的不同風險?

  施:我認為做品牌的風險不大,買空賣空,比工廠的風險還小。做品牌最大問題是市場營運、行銷能力不足,例如宏碁早期在美國市場受挫,但在東南亞、拉丁美洲、北歐都發展得很好。
  台灣的公司在創造價值方面很有本領,但實現價值的能力較弱。要實現台灣的價值,如果全用代工方式,一旦客戶跑了,我們就吃虧了,所以台灣必須利用創造價值的能力,專心建立品牌。
  走平價路線對人類貢獻更大
  侯:許多精品如LV、BMW等強調的是高貴奢華,但宏碁強調的是平價品牌,這是什麼考量?Apple的產品賣得很貴,為何還是賣得很好?
  施:如果你的產品目標是少數有錢人,滿足他們的虛榮心,當然對社會也有貢獻;但若把個人電腦的價格降低,讓它普及化,可以服務更多的人,誰對人類的貢獻更大?我把PC從一萬美元變成一千美元,被稱為「亞洲英雄」,再過幾年可能變一百美元,因此,台灣對人類資訊科技產業的貢獻是不可或缺。
  Apple的產品賣得貴,是因為創造了價值,而且提供整套服務。如果只是價格高,沒有創造價值,像IBM個人
  電腦最後也垮掉。
  記者:台灣那些產業有潛力成為國際品牌?
  施:發展品牌一定要創新,要找利基市場。數位電子產品有太多的應用,台商非常有機會捉住某個數位應用領域;其次,腳踏車、運動器材如跑步機、釣魚竿也很有機會。此外,很多傳統產業如機械或生活必需品,先進國家可能放棄不做,台灣空間更大。
  台灣文創產業要向中國借力
  侯:施先生剛接下國藝會董事長,文創產業如何發展國際品牌?
  施:文創是軟實力,台灣的數位科技很強,可以結合文創產業,創造出新的價值,這在華人市場比較容易實現。台灣推出的文創元素必須讓國際人士可以接受,很重要的一點,要搭上中國再崛起的趨勢,借力使力。例如一九八○年代日本經濟最強,日本文化也變得強勢。文化最容易有差異化,不像科技全球都一致,文化可以跟著品牌走出去。例如台灣美食文化,代表新台灣的美食,若有通路與口碑,就可以拓展到國際市場。
  侯:如果你是台灣的CEO,如何進行變革?
  施:首先,必須加強民主素養、法治精神;其次要建立品牌形象,這需要全民運動,如果台灣的形象建立起來,大家都受惠。
中國時報 A3/民國100當代風華 2011/01/31

【專訪籌備/謝錦芳、何榮幸;執筆/何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