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打造定目劇 文創劇場試水溫

  文建會積極推動定目劇,今年十月登場的「第二屆華山藝術生活節」將啟動「文創劇場」機制,測試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打造定目劇的可能性。「文創劇場」首屆對外徵選出四個團隊,入選團隊已於一月十日公告,包括當代舞團Yilab、魚蹦興業、台南人劇團和實驗大廈劇團。
  「文創劇場」策展人、學者吳靜吉指出,「文創劇場」將運用華山 文創園區特色,創造獨特的劇場作品和觀賞經驗,並鼓勵團隊激發市場潛力,開拓新觀眾族群,向國際展現台灣表演藝術的獨特風格以及創新力量。希望藉由華山便利的場域特性,測試表演消費市場接受度,以帶動表演藝術產業的發展。
  由於「文創劇場」具有測試市場水溫的任務,藝術節執行單位、表演藝術聯盟秘書長于國華表示,「文創劇場」在徵選演出內容之外,同時評估團隊的執行與行銷能力,補助機制也從單向的政府支援,轉換由市場決定。
  團隊可以獲得補助金額大小,將依據票房收入的多少決定。舉例來說,若團隊營收總票房為一百萬,文建會將對等補助百分之七十五,即七十五萬。不過,補助金額有上限,在不同場地的演出上限不同。
  「文創劇場」演出場地,分別為可容納六百至八百人的三連棟以及三百人至三百五十人的烏梅酒廠。在「三連棟」演出的最高補助金額為二百五十萬,「烏梅酒廠」為一百五十萬,每齣製作最少要演出八場以上。

  今年十月在「三連棟」演出的團隊,台南人劇團推出《K24第一季全六集》精華再現版、實驗大廈搬演《跟你說.聽你說》,在「烏梅酒廠」演出的當代舞團Yilab推新作《超自然媒體劇場W.A.V.E.》、魚蹦興業要以《笑場》籠絡觀眾。
中國時報 A10/文化新聞 201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