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美國文化創意產業商機-設計市場

文化創意產業概述:文化創意產業是指: 「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同時文化創意產業範圍橫跨營利與非營利性組織,英國的「哈利波特」、韓國的「冬季戀歌」、日本的動漫、和德國的工業設計皆同屬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

美國文化創意產業市場:
據統計,每天全世界的創意產業產值高達220億美元,並以每年5%的速率增長。其中美國又為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市場之一,平均每年成長14%,專家並預估2020年美國的文化創意市場將高達6.1萬億美元。目前美國前四大文化產業州(加州、紐約、德州與佛州) 之中,設計與出版為最大類別,而設計與出版類別之中又以設計類佔最大就業市場。


美國前四大文化創意產業州之五大藝術類別排名與數據(依相關就業人口排列):


美國前四大文化創意產業州設計出版類別之項目排名: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在美之商機:
由於台灣與美國在文化與語言方面有所差異,因此在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至美國市場時,應以語言與文化涉及成分較少,且具高附加價值之項目為主。據了解,附加價值較高的文化創意相關產業包括工藝產業、廣播電視產業、出版產業、建築設計產業、設計產業等,其中設計產業對於語言與文化的依賴性較低,因此建議台灣以設計產業為基礎,前進美國市場。

目前台灣的設計產業之中,又以工業設計產業的表現最為亮眼,在2002 年至2010年5月,台灣已獲得958件國際獎項並摘下24件首獎或金獎,為求更有效進入美國市場,因此建議台灣可以以獲獎無數的工業設計為敲門磚,逐漸的將台灣整個設計產業帶入美國市場。下列提供幾項建議為發展過程中需特別注意的事項,可供政府與企業參考:

1.培育專業化人才:
台灣教育已邁入「高等化教育」,高等教育體系眾多,但多注重於培養通才。為積極培育設計相關專業人才,建議我政府可以鼓勵各級學校轉型,轉以專業化之課程與訓練,改以培育專業人才為其主軸。

2.獎勵中小型企業:
台灣產業結構從早期製造代工到設計代工,直到近期開始發展自有品牌。台灣多家企業如浩漢、世訊科技、漢邦國際設計、ASUS、BenQ等多家公司亦相繼成立專業設計團隊,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上述多數為台灣較大型的企業,因而擁有較多的資金來成立專業的設計團隊,但台灣仍舊有許多的優質的中小企業從事工業設計相關產業。為了鼓勵台灣之設計相關產業成長,政府可以適時給予中小企業輔導與補助。

3. 獎勵台灣設計師競爭國際獎項
除了獎勵中小企業之外,政府亦可透過獎勵優秀設計者來提升台灣之競爭力。近年來,台灣設計師已在國際四大國際設計獎iF、Red dot、IDEA及G-Mark中獲得不少獎項,若是政府可以多加推廣並輔以獎勵措施,勢必可以為台灣取得更多的國際獎項,並提升台灣在設計產業的知名度。

3.建立「Design in Taiwan」的品牌價值:
台灣本身已擁有相當優質的產品與設計,但仍需輔以好的行銷手法。對於企業而言,需推廣的只是自身的品牌; 但對於政府而言,需建立的是正面且優質的「Design in Taiwan」形象。一方面,可以鼓勵台灣企業至美國各地參與展出,以提高台灣設計的能見度; 另一方面台灣也應積極的主辦工業設計相關之論壇與相關展覽,邀請更多的國外廠商到台灣來見識真正「Design in Taiwan」。

來源:http://www.taiwantrade.com.tw/MAIN/en_front/searchserv.do?method=listNewsDetail&information_id=33587&local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