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斥資20億 華山文創中心103年完工

  忠孝東路、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旁,將在民國一○三年出現十三層樓高的文創產業旗艦中心。這棟以BOT(興建營運移轉計畫)形式對外招標興蓋營運的文創中心,被文建會定位為文創發展的領頭羊。

  文創法本月底正式施行,文建會昨日與「華山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BOT案。「華山文創實業」由智慧藏、友信投資和永豐餘集團等單位共同組成,將投資廿億建造中心,享有最少卅年最高五十年的營運權。


  這棟文創中心所在地前身是刑事警察辦公大樓,位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西側,完工後將與園區其他區域連成一氣。

  華山園區目前規畫為三部份,部分歷史建物三年來都由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ROT(整建營運移轉)方式營運,近期有藝術音樂展演空間的入駐。另一OT(營運移轉)案,將由導演侯孝賢規畫成為電影院,預計後年開幕。另外則是昨天簽約的文創中心大樓。

  「華山文創實業」董事長與經營園區ROT案的「台灣文創發展公司」董事長都是王榮文。被問及這次再獲得標案,應該是先前ROT經營部分的成績有說服力。王榮文回答,園區ROT部分不敢說賺錢,如今每個月已經打平,平均月營收為台幣七、八百萬。

  由於華山地段佳,周邊房價已飆到一坪八十萬,當初文建會規畫BOT案時,引起外界質疑,恐企業以文創之名取得土地,同時以土地開發賺取高額利潤。盛治仁表示,文建會將進行監督。

  王榮文表示,中心未來包含挑高六米的展覽空間、國際會議場地、容納八百人的中型展演廳,也將力邀創意人、工作室進駐,規畫各式 文創活動,投注科技藝術的開發等。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強調,中心興建完成絕對不會變質成為商業辦公大樓,將打造成為國際文創交流平台、本土品牌的深化基地。
 
中國時報 A19/文化新聞 2010/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