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製作費比一比,大陸三國 一集燒800萬

戲劇製作費規格大不同。以台灣偶像劇始祖「流星花園」為例,當年一集僅七十五萬,目前播出中「夜市人生」約一百二十萬,「痞子英雄」一集四百萬已是天價;現在台灣文創一號兩部戲一集四百五十萬,足以傲視群倫。
「流星花園」製作人柴智屏近年也和大陸合拍偶像劇,但最不能忍受的是大陸藝人的酬勞,「大陸藝人的酬勞,有時候要佔一部戲總製作費的三分之一,非常嚇人。」當年她啟用F4拍「流星」,一個人一集才拿一萬元。
三立第一部自製偶像劇「薰衣草」當時一集製作費才六十萬,到後期,三立靠著販賣海外版權盈收,才逐步調升到一集一百廿萬到一百八十萬,目前「倪亞達」已經飆破兩百萬一集。成功創下城市行銷典範的「痞子英雄」,一集四百萬曾號稱是台灣電視劇製作費的最高紀錄。
大陸劇因市場大,預算也高。時裝劇一集有四百八十萬台幣,古裝劇可達六百五十萬一集,若像「三國」這樣的大製作,一集約要八百萬台幣。
台灣近期投資最大的偶像劇該算是前三立總監陳玉珊成立公司拍攝的新戲「拜金女王」,一集製作費近六百萬。以台灣文創包裝的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與「小襄的美麗人生」預算約四百五十萬一集,總投資額一億三千五百萬。蘇麗媚說,過去製作費大多砸在藝人酬勞,但今後會將製作費改投注在製作配備的升級,全面提升質量。


【2010-09-30/聯合報/A8版/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