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文化創意/延伸應用 城市就是美術館

一代大師齊白石畫作,靈動活躍於骨瓷茶具上,普通的茶具增添了附加價值。
圖/侯永全、自轉星球出版社、藝奇文創


一代大師齊白石畫作,靈動活躍於骨瓷茶具上,普通的茶具增添了附加價值。這是藝術授權的魅力,藝術授權採用文化創意,幫助產業升級,延伸到城市,讓城市等於美術館,更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藝奇文創董事長郭羿承指出,授權商將所代理的藝術家作品的著作權,以合約的形式,授與被授權廠商使用,除了可以提升產品的曝光度,更可以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他說,過去人們只求溫飽,所以不重視藝術和美感,隨著經濟漸漸發展,台灣人慢慢地將美當成必需品,因此藝術授權的對象,是「對美有需求的人」,運用文化藝術和美,創造附加價值,是當務之急。
「藝術授權可以將台灣從台灣製造,轉型成『台灣創造』。」郭羿承表示,台灣光是製造代工已經無法超越越南、中國驚人的製造力,必須藉由文化提昇競爭力,也是藝術授權的重要功能。
藝術授權可運用在各種行業,包含服飾配件、家居裝飾、食品飲料等,幾乎各行各業都用得到。他說,藝奇旗下設立於北京798藝術區的白石茶館,就是藝術授權的精心策劃,茶館內可以看到齊白石的畫作,躍然在茶杯上、茶館擺設等,塑造出溫雅的情境,散發出濃厚的藝術內涵。
天仁茗茶的茶葉罐運用藝術家的作品,藉此提升形象和價格;統一超商之前的年菜餐,也可看到齊白石的畫作;藝奇也與中華航空合作,機艙裡有許多作品,都是授權而來,共同打造出「空中美術館」,這些都是屬於藝術授權的成功案例。
更廣義來說,藝術授權是形成「城市美術館」的概念。郭羿承指出,透過藝術授權,城市等於美術館,藝術像空氣一樣,雖然看不見,但是時時刻刻無所不在,提升城市、國家的整體美感和競爭力。
想像一個畫面,當城市成為美術館,外國觀光客坐飛機來台,飛機的外殼、飛機機艙內所掛的畫、使用的餐具、座椅,都有中國北宋最著名的《清明上河圖》畫作,他們下飛機時收到附有清明上河圖的簡訊,就連捷運車廂、大樓的外觀,都充滿藝術作品,外國遊客進入城市,感覺就像參觀美術館。
他說,參觀的遊客感受當地的藝術氛圍,順道帶動觀光人潮,生活在城市裡,就是生活在美術館,城市透過藝術授權,讓文化走出去,民眾、藝術家、政府也將獲得相對應的價值,形成三贏的局面。
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如何走向世界?郭羿承認為,發展文創產業,首先必須對文化數位內容有基本興趣。如果沒有興趣,單純只想專注在商業角度,恐怕會引導到毀滅的方向,但是若沒有商業執行力,藝術授權也不可能成功。
「文化人不妨找商業人一起合作,文創應聚集更多商業人才,串連、整合商業運作。」他舉例,藝奇文創內部就有學財務的人,對於市場分析才能有專業的判斷,文創結合藝術背景和商業人士,就能更正確地執行藝術授權,創造更大價值。
藝術家的生命,透過畫筆傳遞到畫布上,動筆時是充滿情感的,產品製造商可透過藝術授權創造價值,讓消費者在喝茶、睡覺、戶外行走時,都可感受藝術家當初創造的感動,讓大家不再只是專注在產品功能上,而是提升到文創的藝術感受。
郭羿承說,美國好萊塢動畫《功夫熊貓》已經拍攝至第二集,但是「功夫」和「熊貓」卻都是中華文化。他說,華人應透過完整的產業鏈,將文化建構起來,否則以後我們要看中華文化,說不定還必須向西方取經。
日本三麗鷗有凱蒂貓、美國迪士尼有米老鼠等肖像人物,成為數一數二的大型授權商,郭羿承期望,華人善用自身的文化,創造更大的價值,藝術授權產業如果能愈趨成熟,透過數位內容授權的方式,讓大家真正了解中華文化內涵,中華文化就能不斷延續。
【2012/01/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