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文創商品 故宮年營業額達7億

故宮珍藏文物多達六十九萬多件,近年推動國寶與文創結合,故宮博物館販售的商品更已達四千三百件,一年營業額達六、七億元。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表示,文創產業是未來發展趨勢,年輕人把對文物的發想轉換成實用的產品,能延伸文物的內涵,更具備教育推廣的作用,讓博物館更貼近民眾生活。
博物館商店人員指出,故宮商品種類多元,且都和館藏結合,讓年輕人透過商品認識故宮文物,不只有適合收藏的公仔、造型可愛的手機吊飾,還有3C相關商品。包括愛妃系列的USB集結器、隨身碟和滑鼠墊。今年更推出「富春山居圖」、清明上河圖和宮樂圖三款紙喇叭,平時是裝飾,一插上隨身碟就可播放音樂。

馮明珠說,故宮今年再舉辦文創商品競賽,且限定只能以故宮選出的百件典藏國寶為發想;從參選作品中,發現年輕人的創意無窮。像獲得佳作的「沐浴於水墨之間」,作者從明朝董其昌的「夏木垂陰圖軸」發想,設計出獨特的浴廉,實用也增添生活的美感和趣味。
「故宮是文化母體,但仍需要文創工作者把好的想法轉成好的商品。」馮明珠強調,故宮除了舉辦競賽選出優秀的作品,更會協助設計者與廠商媒合,透過品牌合作、開設文創研習營,鼓勵更多業者與人才投入,帶動文創發展風氣。
故宮文創行銷處長蘇文憲指出,故宮從展覽到競賽、再到開發商品、行銷,一系列的研發產銷過程在國內很少見,但也凸顯故宮商品的品質;目前故宮販售的文創商品包括藝術品、日常用品和印刷品,每月銷售金額在六千萬元到七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