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搭上台灣文創列車 原住民創意品進軍主流市場

  過去大家對原住民文創商品的認知,可能多停留在「風景區小賣店」的印象。不過,在政府和相關單位努力下,今年特別針對原住民的文創人才進行培訓,將他們的作品經過包裝和設計,變成商品,並擁有獨立品牌,今天(19日)正式在台北市的熱鬧商圈首度亮相。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旗下的「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去年才剛成立,就立刻在今年推動兩階段的原住民文創人才培訓計畫,從全台143位學員當中,遴選出8位來自阿美族、排灣族、魯凱族以及噶瑪蘭族的文創人才,讓他們學習把自己的作商變身為商品,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基金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說:『(原音)我們不是只會唱歌、跳舞而已,我們透過自己的傳統文化,可以讓自己走進主流的社會,透過我們的傳統文化,融入創意之後,我們所有的手做作品,可以更精彩,可以自己說自己族群的故事。』


  這些原住民文創業者所做的作品,包括手縫布包、仿真獸骨的獸角飾品,讓都會年輕人可以展現獵人風格;還有紅銅燒製的琺瑯點心盤組,呈現原住民的原創藝術,以及名稱耐人尋味的「慢下來」品牌,透過迴字紋棉麻手染織品,要讓簡單一條披巾,也能有多樣功能。這些作品19日首度在台北市東區的商圈亮相,也宣示原住民文創商品進軍主流消費市場的自信和決心。
時間:2010/12/19 17:35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聞引據: 採訪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726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