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文化創意/藝術授權 商機大無限

「有經紀人的協助,對於文創者十分重要。」
圖/侯永全、自轉星球出版社、藝奇文創




台灣的漫畫圖像創作,若能以授權的商業模式,將抽象的智慧財,轉換成為資本財,文化創意將不是單打獨鬥,而是產業的全面整合,台灣的創作家,可因授權獲得權利金,企業也能獲得良好銷售,如此的良性循環,將讓台灣創作生生不息。

就像是網路插圖創作者彎彎,原先在部落格發表MSN的顯示圖片,將生活的點滴直接表達,開始廣為人知;網路漫畫家馬克,構思出職場最常遇到的問題及內容,漫畫幽默的台詞讓上班族們會心一笑,也因此大受上班族歡迎。
身為彎彎、馬克商品的代理商,創意連結總經理陳虹年表示,從2006年至2011年,彎彎的作品,從原創作到重新設計為商品,光圖像授權商品,五年就有10億元的產值,可見創作授權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彎彎圖像 五年產值10億
她提到,將藝術創作轉換為商業模式,並非想像中簡單,從創作進階到商品銷售,中間有許多門檻,雖然很多人都會創作作品,卻不見得可以設計為商品。製作產品,在開模具的過程中,如果出現困難,產品就可能「胎死腹中」,也因此必須經歷不斷調整,設計和生產才能達到完美結合。
陳虹年說,運行商業模式,其中一環是整合商品,根據每個創作品牌的調性,規劃和應用發展成不同種類的商品,可以是普遍性的商品,像是台灣零食品牌乖乖的外包裝,也可以是精品類,例如精緻的馬克杯等。
整合廠商,也是重點工作。透過建立商品、廠商授權的標準規範,將授權標準化,一旦將創作轉化為商品,原創作者受益於權利金,他們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專注創作。
產品生產後,必須擁有通路銷售商品,所以建立品牌形象,讓通路整合,才能依照品牌形象,在架上成列銷售。
最後一環,是行銷。想先讓人認識這些創作和作者,必須先思考,什麼活動適合搭配宣傳。陳虹年說,幫彎彎出書,並非漫無目的,而是規律性安排出書計畫,規劃性經營,才讓更多人認識她,增加更多被授權廠商。
推升人氣 全球發光發熱
例如彎彎和乖乖、3M、上海全家便利商店等企業合作創作授權,利用消費集點數,以點數換購彎彎的商品。店面的商品陳列,也可吸引消費者購買,對於推廣創作品牌,十分有幫助。
陳虹年表示,一開始,彎彎的作品尚未有廣大的知名度,當時採取很多方式行銷彎彎,商品上市,就開記者會,許多通路商如誠品、金石堂等授權廠商都受邀出席,讓廠商知道,彎彎的商品有販賣的可能性。
之後也出現多種行銷方式,例如拍攝彎彎的個人紀錄片、為歐盟旅遊、溫泉節,聖誕專案代言等,多種的曝光方式,也讓彎彎的人氣不減反升。
被稱為廣大苦悶上班族的民族救星,網路漫畫家馬克擁有廣大上班族的支持,也奠定讀者基礎。陳虹年說,行銷馬克的創作,是把馬克現有的作品重新整理,翻譯成不同的語言,推行到全世界,因為全球都有上班族,大家共同的心聲就是:抱怨老闆。
馬克挖苦諷刺老闆的漫畫,是全世界共同的話題,所以希望將馬克的漫畫全球化,藉著不同的整合,配合各國不同的行銷方式,馬克畫筆下的苦悶上班族可望成為台灣第一位,跨入全世界的卡通人物。
陳虹年說,馬克最近幫勞工局,設計生育津貼文宣漫畫,大家都可以看到勞工局獎勵生育的政策,沒想到漫畫台詞引爭議,反而上電視新聞,成為另類宣傳。
從彎彎到馬克,台灣擁有許多優秀的創作者,陳虹年認為,原創作授權商品,可以替商品加值,若能建置授權的標準流程,讓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獲得源源不絕的權利金,這些作者們的創作,不僅可以在台灣頭角崢嶸,也能走到全世界發光發熱。
死忠粉絲 替價值加分
「有經紀人的協助,對於文創者十分重要。」以可愛插圖出道的插畫家彎彎說,在前端,經紀人與被授權商只要協調好內容,她往往都能畫自己想畫的圖案,若商品需要不一樣的畫風,或是需要增添更繽紛的色彩,她只需調整即可。
彎彎的經紀人、自轉星球出版社社長黃俊隆說,圖像創作者和產品製造商,所代表的立場不同,必須想辦法平衡彼此的想法。他說,就像廣告公司,要與客戶在前端溝通清楚內容,並且符合創作的原則,除了合約規定,彼此也必須磨合出對於圖像是否能修正的默契,才會合作愉快。
黃俊隆表示,作為文創者,除了必須堅持創作的理念,創作的商品也必須讓市場接受。加上圖像授權商品的價格通常較高,有些消費族群往往不能接受高定價的商品,但他認為,定價不可能迎合每位消費者。
他說,當行銷品牌到了另一階段,應該先養成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加深彎彎作品的價值,才能接受比一般商品價格更高的授權商品。
黃俊隆同時是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的經紀人,去(100)年也讓宅女小紅與樂特包(ROOTOTE)合作插畫包包,推出聯名的商品「小紅包」;彎彎也與義大利兒童玩具RODY跳跳馬合作。
黃俊隆認為,聯名的商品化模式只是其中一種工具,應該面面俱到,利用各種方式加深作品的價值。他透漏,明年10月,宅女小紅將與劇團合作劇本改編,就是希望創作者能從創作延伸,多角化經營文創者的作品,讓更多人認識這些文創者以及他們的作品。他也期望,將來這些優秀文創者的作品,能往海外銷售。

【2012/01/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