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行銷教室》搶眼包裝 在最後一哩贏得顧客

  在競爭劇烈的通路,品牌爭著亮相,跟競爭者爭地盤。如何讓產品在陳列時顯現特色,消費者一眼認出,進而試用購買,在在顯現產品包裝設計之重要。

  楊格顧問公司(Y & R)杜拜的企畫長Rohit Arora在Brandchann el.com發表「Unleash the role of packaging」,對於包裝在新媒體中的力量,有詳細說明。

  零售市場行銷的重要性持續增加,因為行銷人員專注在關鍵時刻贏得消費者,以品牌潛意識吸引消費者。在消費者購買週期,最後一哩非常重要,廣告扮演知覺、教育、引誘等理性與感性的重要角色,零售市場行銷唯一目標就是轉變。

  包裝是零售市場行銷長期以來重要工具之一。好的包裝設計不只激勵購買者選購,也建立品牌權益以支持廣告。當你處於商場,思考一下你的購買行為,會發現櫃位上有很多品牌,但最有知名度的品牌主要來自包裝,難怪寶僑公司(P & G)說:「包裝設計是首要的關鍵時刻」。


  ◎消費者關心外表和功能

  很多國際品牌有正確的溝通組合,如Oreo餅乾,或區域品牌Almar ai牛奶。牛奶是大眾化產品,很少有差異性,但Almarai卻是阿拉伯灣市值最高的牛奶公司。它沒有品牌商標,但從包裝上一眼就可認出 Almarai牛奶。正如在國際上,可口可樂與Absolut品牌的包裝廣受歡迎。

  Masafi礦泉水是區域品牌中最好的包裝設計,使用極簡抽象透明的商標,溝通純淨、真誠與高價。雖然國際大廠競爭劇烈,它仍然是5 00cc與1.5公升最暢銷的品牌。

  長期以來零售商了解廣告與陳列充斥零售點,使消費者在太多訊息轟炸下退縮不買。像是雖然Spinney's與Waitrose比超市價格貴,但能吸引很多高忠誠度的消費者。

  零售商試著保持乾淨與明亮,限制零售點的廣告與陳列,促使行銷人員須努力與善用包裝的力量。

  消費者最關心包裝的外表與功能。當滿足這2個必要條件之後,友善環境訊息最可能影響消費者。今天,全球對環境永續生存的認知增加,品牌必須搶先評估包裝的議題,如何再生與減量。Masafi礦泉水公關致力於再生包裝,設計2年內可分解的包裝。

  行銷人員的決策是建立包裝的共鳴,瓦解現狀,不使用黑色包裝在食物上,或鮮豔顏色引起注意,而是以簡單與明確設計溝通品牌主張。以上兩者不互斥,簡單可以引起共鳴,如單純飲料的包裝,古怪水果設計,清楚溝通主張。

  例如,Illume節能螢光燈泡,燈泡是低涉入產品,通常白光燈泡與螢光燈泡在超級市場櫃位被擺在一起,沒有特別鼓勵消費者選擇螢光燈泡,因為價差5倍。但在包裝上有教育性,指明兩者差異供消費者選擇。

  另個行銷人員需考慮重點,是包裝要改變到什麼程度。包裝設計的改變會影響品牌忠誠度,因為人們已習慣品牌原來的樣子與感覺。最近,Tropicana放棄流行性的包裝設計,回到傳統包裝,就是一例。品牌現代化的演變是重要的,但視覺必須跟著走。如果包裝具視覺權益,行銷人員可以探索演進改變的道路。

  Jones Soda的「你的相片,你的蘇打水,你的品牌」是一個聰明包裝個案。Jones Soda將消費者相片放在商標上,與消費者更有攸關性。MyJones網站賦權消費者客製自己的相片在商標上,為他們的結婚或生日紀念日,選擇自己喜歡的訊息。Jones Soda的創意,吸引消費者在網路上發表無數喜歡Jones Soda的心聲,在Facebook吸引377,7 00粉絲。

  Kukure的點心與「喝茶時間成就者獎」,又是創造產品知名度的手法。這個促銷活動使參與者變名人,不只邀請人們寄送食譜供Kukur e使用,而且贏得頭獎的家庭與食譜,會出現在百萬份Kukure包裝上。該想法結合電視烹飪節目,與12種語言的區域廣播網,創造廣大參與者,強調產品多樣性。

  ◎包裝策略的4個思考

  限量與特殊版包裝,是很多品牌產生口碑與獲得吸引力的途徑。亦即,利用稀少與獨特因素,將平凡普通轉變成消費者的渴望。如Abs olut Disco、 Coke WE8、Mr.Clean's Dumbbell包裝、Evian年度限量版都是例子。

  今日,在多元構面的溝通情境下,產品尤需策略性包裝,整合溝通組合,才能夠獲得較好的結果與忠誠度。主要行動方案有:

  1.質疑溝通組合包裝的任務,定義你要建立不一致或共鳴。

  2.使用品牌現有視覺權益,探索正確的改變程度。

  3.評估環境影響與減少碳排放量,不只是公關運作,還要考慮不以綠色粉飾誤導消費者。

  4.在溝通組合上,徹底解放包裝的任務。
(本文作者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
工商時報 D4/經營知識 2010/08/25 【丁瑞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