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未來十年 經部打造24項核心產業

經濟部昨天召開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並委託六大智庫提出未來十年(2020年)台灣的24項核心產業,除了新興產業如綠能、生物科技、電動車、4G等,還包括軟實力產業,如文創設計、食品等。
全國工業發展會議還達成六大共識,重要者包括:政府應針對高耗能或碳排放效率低的企業,停止受理新設工廠或工廠擴充;對能源生產使用效率低的工廠,政府必須輔導轉型,必要時強制工廠減量、停產。

這些共識如果在今天成為會議總結論,等於宣示政府將逐步淘汰高耗能企業。
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三年舉行一次,由經濟部主辦,邀產、官、學代表為全國工業政策把脈,並擘畫未來政策方向,今年參加人數達近800人,昨天為會議第一天,共同討論議題為「2020年台灣產業結構調整方向與策略」。

經濟部委託台經院、中經院、工研院IEK、資策會MIC、拓樸產業研究所、中央大學財經中心等六大智庫研究未來產業方向,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公布研究結果。
提出2020年建議的24項核心產業,包括:基本金屬、機器設備、石化、半導體、平面顯示、流通服務、綠色能源、醫療照護、智慧生活、數位內容、食品、先進電子材料、紡織、通訊、資訊服務、生物科技、智慧型機器人、4G、先進醫療器材、軟性顯示、電動車輛、汽車電子、文創/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一直勉力推動的WIMAX,並不在建議的項目中,反而被性質類似的4G取代。
六大智庫研究認為,若能結合我國原本優勢發展上述核心產業,至少可以將製造業附加價值從21%提升至28%,讓綠能等新興產業占製造業產值整體比重,從現在的4%提升至30%。

六大服務業相關出口值,可從現在每年74.16億美元,倍增至148億美元。
【2010/08/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