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從法藍瓷到蒸籠 文創秀台灣味

蒸鍋蒸籠使用赤陶代替竹製蒸籠底部,利用赤陶透氣吸付水氣的特性,
使蒸煮的食材不會有過多水氣殘留,設計更是美得讓人驚豔。文建會/提供

「一齊米」使用會呼吸但「保證不能久放」的牛皮紙袋,包裹著初鹿牧場土地孕育出「要吃再碾」的白米,
傳遞手作溫暖。文建會/提供

法藍瓷「逍遙遊」系列,獲得文創精品獎的金獎,精緻高級的瓷器設計,
將瓷器業帶入了不同的層次領域。
文建會/提供
 
2010台灣國際文創產業博覽會明天登場,文建會同步舉辦「台灣文創精品評選」,今天頒獎,得獎者分為「產品」和「原創」二類。產品類的金獎產品,包括蒸鍋蒸籠、香爐、醬碟組,還有法藍瓷瓷器與精緻包裝的小包包裝米,各種設計兼具實用性,創意更是精彩,結合台灣地方特色產業,讓人驚豔。
原創類的金銀獎雖從缺,但10件獲得「優選」的作品中,有兩位個人原創作者入選,台灣原住民發展協會也獲選。眾多文創精品都顯示出了,結合台灣地方特色產業與人文精神之創意。
文建會表示,這是台灣首度由官方舉辦的文創精品獎,共有產品類73件、原創類61件作品參賽,經過三階段的評選,最後由學者專家在產品類選出金獎5件、銀獎 4件、優選9件得獎作品,原創類選出10件優選作品。獲獎作品都帶有濃厚的台灣文化特色,不難看出台灣文創設計結合傳統產業或地方特色的趨勢。
例如奪得產品類金獎的「蒸鍋蒸籠」,就使用赤陶代替竹製的蒸籠底部,利用透氣吸付水氣的特性,使蒸煮的食材不會有過多水氣殘留,而底部的赤陶鍋,更設計得無比精巧優雅。另一件金獎作品「岩間‧香—錯金五行香爐」也是結合環保概念,沿襲古代錯金工藝,讓傳統的金爐,展現全新的時尚風貌。
「還有來自糧商的金獎 作品「一齊米」,用牛皮紙袋,包裹新鮮白米,一捆一綁紮實地傳遞手作的溫暖質感,承載「為台灣依舊美好事物掌聲鼓勵」的文化傳承使命。
原創類十件優選作品中,有八件作品來自原企業團隊,兩件來自個人文創作者。其中,楊郁婷以鹿港傳統的製香,從古詩中選出代表文字,製成創新的「字香」,創造出「焚時計」作品。陳希彥的創意文具「破竹」,則是以家中製匾業的木材為靈感,將傳統產業轉型為精緻文具的作品。
【2010/11/1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