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劉憶如:趁此檢視台灣產業政策

經建會推動「產業有家,家有產業」,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將從地域性、產業屬性形成一個區域經濟架構,以核心都市帶領周邊城市形成「package」,一同行銷、建構品牌,再搭配全球招商,將能為台灣引進更多資源,成為台灣未來十年的強棒。
劉憶如表示,透過多場座談,除協助各縣市思考自身可發展產業、優勢及想合作的對象,專家學者與中央政府也會就產業關聯性、各縣市條件等分析是否合適。8月時,各縣市產業發展藍圖便能定案。區域經濟是主要概念,劉憶如舉例,北區七縣市都想發展觀光再搭配美食,因此在行銷上便以北區為一個品牌,具一定市場規模。而逾80%文創資源在北部,便能以北區為品牌形成「台灣北區文創產業/產品」,在這之下會有一個負責的核心都市,具有獨立對外行銷與能力與通路,由它帶著周邊都市一起行銷,群聚效應就能出現。

除地域性鄰近,相近產業特質也能形成區域經濟。如新竹縣關鍵零組件發達,若再搭配台中市的精密機械,就是一個產業群組,像是印度對台灣關鍵零處組件需求多,在對他們介紹此產業時,便能直接將目標鎖定在這兩縣市。
不過,各縣市提出產業發展計畫,會有遍地開花的熱門產業,也會有「大家都不要」的產業,劉憶如認為,這也是重新檢視台灣產業政策的時候,這時就要問「台灣到底需不需要這個產業?」例如石化業,大家都不要,但為了整體發展它又必須存在,這時便可思考,「台灣石化業要做到什麼程度?自給自足就好?」就能同時建構出台灣產業政策。此外,在各縣市搭配產業發展時,如果有縣市願意發展那些大家不要的產業,就可多分配到一些熱門搶手產業,讓台灣產業能均衡發展。
【2011/02/14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