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視.入口 發現臺灣工藝新思維

  在全球化文化創意產業浪潮衝擊之下,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的經濟動力。透過文化多元結合當代人文創意思維以形成商品,著重在地文化特色,放眼全球國際市場,藉由政府跨部門組織,整合經濟、文化、創意、社會核心價值等各項資源,以激盪出有形、無形的智慧經濟產值,亦為評估各國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而臺灣工藝產業的發展尤為重要,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文建會指導下,推廣文創產業發展,協助傳統工藝產業轉型創新與研發設計;同時,媒合異業資源,擴大工藝運用,強化產業競爭力;形塑臺灣工藝品牌,進而輔導優質工藝品拓展國際市場;更重要的是推動工藝走進生活,落實臺灣的生活工藝美學,達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永續發展。
  民國100年第一檔,工藝中心規劃的「視.入口」-看見臺灣工藝新生力系列展,即邀請曾參與工藝中心推廣計畫的工藝家參展,如以「綠工藝」為主題的劉小評、林貴生及劉文煌等人,「綠工藝」是工藝中心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的概念,也是臺灣工藝對環境議題回應的一項當代工藝發展項目。「綠工藝」可說是當代生活工藝運動的主軸,工藝素材取自於自然的材料,在消失後又回歸於自然,形成一種良善的循環;少量生產且具獨特的差異性,有美感精緻與生活實用等優點,是一種資源節省與生活品味的雙重實踐,為追求生活美學與嚮應環保議題的雙贏策略。

  其次是推薦通過「臺灣優良工藝品標章」(簡稱C-Mark)產品評鑑的工藝家,展出優異的C-Mark工藝產品。工藝中心為推動臺灣工藝產業的永續發展,建立工藝產品品質的認證機制,自2003年開始定期辦理「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經過多年來的嚴謹甄選、努力推廣,C -Mark儼然已成為工藝產業共同的品牌。每年的「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都會選出一批批令人讚嘆的良品美器,尤其獲頒C-Mark的產品,在品牌形象與行銷推廣,都能得到強力的加持。對消費者而言,認明C-Mark買到的就是優質工藝產品。
  另外,工藝中心與臺灣創意設計中心號召國內工藝與設計界的頂尖人才跨域合作,將當代設計注入東方傳統技藝,開發出兼具功能及收藏價值的系列產品;2008年起更以「工藝時尚-Yii」為名,以地域性素材、計法及文化特色為利基,進軍國際設計舞台,並引起廣大的迴響;讓老外驚艷的Yii(易),就是代表臺灣的工「藝」與創「意」的諧音,目前掛上Yii品牌的作品已有70餘件。「工藝時尚-Yii」的遠景在於銜接當代生活與傳統智慧,尋回人與大自然的合諧關係,藉此為生活緊湊而失衡的現代人,提供一種富含價值及美感的聰慧生活方式,此次邀請的林國隆、林群涵、李存仁、汪弘玉等人都是Yii 品牌的佼佼者。
  工藝中心辦理總統府藝廊展覽至今即將邁向第14年,參觀者從國際人士到公眾百姓皆有之,是展現臺灣文化軟實力的最佳平台;100年度策展以「看見臺灣工藝新生力」為題切入,要展現臺灣工藝近年來不斷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創造力及品牌力,還有臺灣工藝的創意能量,及國家文化的軟實力!展出時間到6月30日,歡迎查詢 http://ww w.ntcri.gov.tw。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