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2010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簡稱文博會)

台灣多元的人文特質,激盪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意,同時也深受國際的重視與肯定。但是,如何將此優質的文化創意與國人生活相融,進而推向世界,「通路」在哪?這是目前文創產業最重要的課題。即將於11月11日至14日舉辦的「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集合產官學界力量,將台灣微型、中小型的文創產業做一個串連,集國內、外創意人和廠商與買家共同參與,以期激盪出耀眼的火花,為台灣的文創產業打開「行銷」及「通路」的任督二脈。

--------------------------

「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展會啟動暨招商記者會於今(31)日下午在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李仁芳、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副代表馮梅瑞、台灣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黃兆仁、頑石創意公司董事長郭正雄等貴賓,以及多位策展人皆親臨現場,為即將登場的台灣文博會揭開序幕。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以「在地出發」與「國際接軌」的理念為主,規劃七個展區,包含國際區、兩岸區。不但期待國內的文創業者積極參與,也主動跟國外的業者聯絡並且招商;同時努力找尋世界各地潛在的買家,邀請他們參與,希望台灣文博會成為將台灣文創產業推向世界的平台,成為台灣軟實力的亮點。


盛主委強調,台灣文博會從主題規劃展場佈置,多方展現台灣精緻的文化特色。為達到與國際接軌,不但舉辦文博會讓國際走進台灣,也要帶領台灣的文創業者走向國際,因此,業者將有機會到英國、日本、上海等地參與文創展覽,觀摩學習。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及其配套規範昨(30)日正式公佈實施,盛主委期許,在這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關鍵時刻,第一屆台灣文博會,將帶給台灣文創產業一個嶄新的契機。


文創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經濟動力,各國莫不思考如何藉由文化的創造力來提昇競爭優勢,並透由經濟的力量來彰顯其文化特色及生活方式。順應這股國際趨勢,行政院於98年訂定「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由文建會主政,與經濟部、新聞局共同推動相關產業,預計在5年內投入262億元推動文創產業的環境整備及六大旗艦產業;而今年初通過的「文創法」更是提供文創產業最堅強的後盾,給台灣美學創造上兆產值的機會,讓台灣軟實力在國際開花結果。


在這樣的政策背景下,文建會策辦了首屆獨立展出的2010台灣文博會。本次展會規劃了八個展區、七個主題館,以「出發」的概念走向世界,從在地文化到國際交流、從百年老店到科技產業、從傳統工藝到意象表演,從產業原點出發融入文化創意,重塑產業價值,提昇服務與質感,多元化呈現台灣文創的強勁生命力。當然,我們也邀請國內外文創大師分享創意心得及英、日、泰等國際團隊展現城市創意,藉由多方激盪為台灣文創注入新意。


台灣文博會也將徵選台灣文創精品、台灣文創年度人物,藉由票選活動的參與,讓民眾全面瞭解台灣文創產業並挖掘創意新秀。這第一屆的台灣文博會要透過精緻產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高水準的設計製造,以台灣文創年度人物傳達台式文化、宣傳台灣的創意。


此外,台灣文博會也將拓展海外市場,協助國內業者赴英、日與大陸等國參展,期盼以國內知名品牌做先鋒,帶領中小型企業進軍國際市場;另也將前往法、英、韓等國觀摩見習,瞭解各國市場趨向,設計出更符合當地消費者的產品。

台灣文博會是結合全民的力量為台灣文創精品找買家,為企業與消費者找夢想商品。這絕不是熱鬧的嘉年華會,而是貼近生活的創意、是豐富生活的文化、是為大眾創造「想要」的精緻商品、是給創意人實現夢想的機會、是提升台灣文創產業的知名度。台灣文博會將擦亮「台灣」這塊優質的文創品牌,並全力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
----------------------------------------------------------------------------------------------------------

十一月將登場,屆時國內外參展業者預計可達四五○家。在文化創意博覽會中,英國將設立國家館,目前也正積極爭取世界知名博物館通路MoMA以及家居通路Walmart來參展。

  台灣過去不少以文創為名的展覽,但多淪為什麼都可以賣的商品會,這次,盛治仁打包票,文博會絕對不會成為另一個賣場。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希望藉由文博會打造出台灣的文創特色,也建構文創產業鏈的平台

  文博會籌辦團隊由公開招標產生,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頑石創意台灣經濟研究院組成的團隊得標。首屆文博會由文建會編列四千萬預算,得標團隊自籌六千萬。

  亞洲國家舉辦國際性文博會,台灣其實在時程上已經遠遠落後。文博會總策畫、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表示,日本文博會重動漫、韓國重數位內容、泰國重居家,台灣的強項在於各產業間的「跨界」。因此特別設「概念區」,像LED和衣服的結合,反應高科技和紡織業的合作。

  林芳吟表示,台灣文創業者大都屬微型,想打開國際市場困難,文博會要幫業者1.找量產管道2.打造品牌3.開發行銷通路4.扮演媒合角色。「台灣的設計不輸人,但是設計如何成為商品,如何定價都是學問。」台灣還有許多傳統產業想轉型,卻不得其門而入,文博會應予以協助。

  盛治仁則坦言,這是台灣第一屆舉辦國際性文博會,如何吸引國際買家、策展人有其難度。目前已接洽美國MoMA Store(當代美術館商店)、Walmart(沃爾瑪)、國際授權代理組織LIMA、大陸家居通路多樣屋等,英國泰德美術館維多利亞艾伯特博物館也將參展。

  文博會規畫了「B2B」(業者對企業)交易日,邀請台灣五百大企業到會場進行採購。而為了增加台灣廠商的國際曝光,文博會已先行甄選出幾家台灣業者包括The One(異數宣言)、Jia(品家家品)等,先到東京設計周、英國100%設計展、上海國際居家展、北京文創博覽會參展。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A10/文化新聞 2010/09/01

----------
國際重量級採購買家Walmart、Target、拉法葉百貨、多樣屋等,將在11月來台參加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台灣文博),採購台灣文創精品!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31)日表示,為了打通文創產業的「行銷」、「通路」任督二脈,與商總、頑石創意和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策劃第一屆台灣文博,集資約1億元,將採取產業垂直水平媒合的創新模式,串聯台灣文創產業鏈,並與國際接軌,提升台灣文創品牌形象,4天展期重頭戲之一是B2B商談會,將把台灣文創業大力推薦給國內外重量級企業買家和通路商。

 ●主要有2個主軸:
1.文創業結合通路業,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透露,已邀請美國Target、Walmart、英國Tesco、中國多樣屋等通路連鎖,美國Moma、法國RMN國家博物館,以及法國拉法葉百貨來台採購,國際授權企業協會LIMA也將來台考察授權業務。

2.文創業結合製造業,主要是由商總領軍,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指出,商總有20個海內外締結盟會,加上國內會員134萬家公司行號,將連結國內產銷網絡資源和國外通路組織,建立一個強大的行銷通路平台。據悉,動員台灣500大企業採購將列重點。

  此外,台灣文博也將邀請中國各地採購部門及指標性企業買家來台,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深圳文博會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