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專家觀點:兩岸產業應走向整合

  金融海嘯後的全球經濟走向是各界關注焦點,昨日參加「大競合‧ 兩岸產業分工互補」論壇的兩岸產官學專家認為,金融海嘯後,經濟重心已由西方轉到東方,且亞洲習性不同於西方,整個經濟跟產業結構都會改變,兩岸產業合作應由「結合」轉向「整合」。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論壇指出,全球經濟重心已由西方轉到東方,這不是一個單一短期的現象,而是持續發展的趨勢,但亞洲習性不同於西方,重心移轉後,經濟跟產業結構都會改變,而大陸去年GDP成長率八‧七%、內需消費成長一六‧九%,且之後力道會變更強,顯示兩岸政府都希望,內需能扮演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呼應說,當經濟架構改變,消費習性也在改變,過去電子業第三季產業策略,都是依照歐美消費狀況而定,且又以聖誕節最重要,因為聖誕節通常業務量會有很大成長,但現在新興國家市場崛起,包括中國等的新年、十一長假等檔期,反而更加重要。

  對於新情勢下兩岸產業合作前景,劉憶如強調,兩岸在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電動車、綠建築、服務業、醫療照顧、文創業等,都有高度關連性,如何互補讓利益結合,將影響兩岸經濟發展,此外,台灣有軟實力、創新彈性,大陸有基礎建設及龐大市場,彼此也可互補結合。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長劉震濤建議說,ECFA是制度化的開端,要走下去的前提是互信基礎要有,也就是可操作性,由小到大,由體制著手,動員兩岸產學投入。

  永豐金控策略長張晉源則從匯兌面表示,兩岸貿易往來總和已達一三○○億美元,匯率變動是重要因素,現人民幣必須先換美金、再換成台幣,若兩岸開放讓人民幣與台幣直接兌換,企業將可省下萬分之三十五成本,換算獲利可提升三五%。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10/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