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原創力才能延續商機

今年台灣有三部自製動畫登上國際舞台,分別是「水火108」、「歡樂卡滋虎」及「魔蹤傳奇」,這些動畫都在國際數十個甚至上百個國家的電視頻道上播放,讓全球小朋友都看到台灣原創的動畫。

難能可貴的是,所有動畫的內容都是台灣原創,與過去國人只做代工模式不同,十足展現台灣創新力。不過業者表示,單靠文創成績不足以維持發展成本,周邊商品開發與全球授權,才是業者能否持續文創之路的關鍵。

「台灣應該朝文創開發之路前進,因為技術背景很容易被競爭者取代,且利潤低,但創意是不可被取代的,而文創之路與建立品牌之路一樣辛苦,需要長時間的投資與開發。」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談起開發「水火108」時這麼認為。


由於遊戲橘子本身是遊戲營運業者,近期也跨入遊戲原創研發之路,對於台灣原創動畫要在國際發光,劉柏園強調,必須要有許多周邊商機來源。

以遊戲橘子目前的作法,主要靠發展其他周邊商品來提供大小粉絲收藏,將「水火108」的卡通主角與國外知名玩具製造商合作推出授權商品與公仔,在美國大型玩具連鎖店推出系列玩具,並將卡通設計為線上遊戲,預計將在全球陸續推出。

頑石也預計將「歡樂卡滋虎」發展為手機遊戲,冉色斯公司則看準國內學齡兒童英文學習市場,預計把「魔蹤傳奇」故事發展成英文故事繪本,並供消費者透過手機下載繪本內容。

有人將國內目前朝原創動畫的工作人員,形容為「手握數位筆的騎士」,事實上,台灣動畫產業在過去動畫代工盛行的時代已培育出不少優秀人才,如今動畫應用範圍廣泛且漸趨靈活,讓業者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大幅提升,但如果業者資源逐漸消耗,卻沒有實質地獲利,這群騎士也將敗下陣來。

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認為,台灣未來在數位內容產業的表現值得期待,但業者不能事事倚賴政府及特定市場,以頑石創意為例,近十年投入許多資源在設計與創意工作,甚至為了有效地再利用企業資源,投入企業禮贈品設計開發,特別是在「公仔設計」表現取得佳績(例如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的「招財神獸公仔」等),這些都是業者積極發展周邊價值的成功 案例。證明國內的文創產業不止吸引全球消費者注意,未來也將以成功的周邊商業模式,成為全球性的文創大亨。

【2010-09-03/經濟日報/C10版/經營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