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文化是門好生意


「一群人一個夢,讓東方人文的浪漫,世界都看得到。」約八年前、三十三歲的劉邦初辭掉了人人稱羨的台達電基金會副執行長工作,他正籌思夢魅以求的事業,在筆記本上寫下這段話。他的眼神突然亮了起來,立刻打了電話給那時還在飛瑞電子上班的好友李英傑,劉邦初在電話中只說:「時間到了,武昌起義已經開了第一槍」。

在電話另一頭的李英傑輕輕地回答說:「好好好」;不久後,李英傑辭了工作,劉邦初還找了攝影師好友林雅文加入,三個大男生,湊了一百五十萬元創業金,並且約定,「如果五年內沒有開出自己期望的店,就算創業失敗,就收兵,」劉邦初豪氣地說。沒想到,這一槍開啟了一個生活風格品牌事業,隔年成立The One,第三年在繁華的中山北路上開出第一家生活風格店,更在二○○八年跨足到休閒飯店經營,標下經營「南園人文休閒客棧」,成功地融合生態環境、工藝典故、原創設計品與當地美食。由設計起家的The One,撐過了全球金融風暴,二○一○年營業額將破二億元。

劉邦初是在二○○二年十月離開台達電,那時「電子業大好,人家做五年,我們只要做一年」,卻決心創業。劉邦初與李英傑,都是庄腳囝仔,同年紀的倆人,在十八歲那年夏天,因為重考在台北南洋街補習班結識,課後經常相約打籃球;劉邦初自東吳社會學畢業後進入台達電人資部門工作,念社工的李英傑退伍後則擔任四年的社工員,再轉任飛瑞電子人資部門,倆人經常聯繫,持續相約打球,情誼深厚。問李英傑當初有沒有想過創業的風險,他瀟灑地說,「就算失敗了,重來就好了!」當年籃球場上的同伴,如今成了創業伙伴。

短短七年間The One能夠闖出名堂,劉邦初犀利的眼光、敏銳嗅覺、以及執行力是核心。就如同好友們私底都叫他「劉邦」,意味著他喜歡開疆拓土的豪情與氣度,苗栗鄉下長大、念社會學的劉邦初,卻要做東方美學的生活風格品牌。他回憶,辭掉台達電工作後,他整整放空了一個月,喝咖啡、嗑瓜子,想好了公司就叫做「異數宣言」,The One是品牌名稱。

劉邦初不是只有空想和空話,他是累積了很大能量後,有步驟地的付諸實現。自稱「從小我很有貴人命」的劉邦初,將此歸功於台達電的學習與成長,尤其是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台達電副董事長海英俊的教導與協助,在訪談中,他更經常用「老大」來形容他們倆。

剛進入台達電的劉邦初只是人資部門的小螺絲釘,他生性活潑,經常主動找人找事來做,「就像孩子王」,因此很受到長官的注意與賞識,於是他被調往基金會、董事長室,幫鄭崇華寫講稿、做計畫,做公益,例如總統府資政孫運璿紀念片就是在劉邦初手上完成的,「因為喜歡做事,被鄭先生發現了」。

在台達電長近八年時間,劉邦初開始有了不同想法。「我看到我爸爸那一代,還有鄭先生那一代,好辛苦,台灣以後會更辛苦,我在想要做什麼才能改變?我認為,我這一代只有做品牌這條路」。他決心要趁有體力時,趕快創業。劉邦初還回憶,海英俊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這也激勵了劉邦初,他說:「我也想要走一條自己的路」,就這樣帶著祝福離開台達電。

劉邦初想做品牌,因為沒有核心技術,他放棄從電子電機產品切入,「我發現,中國文化、東方文化很有意思,思考是否可做成一個品牌,於是我決定從文化層面下手」。如今,文化創意產業正流行,The One成為翹楚,劉邦初說,「當初只是單純想要做一個品牌,因為生活用品沒有規格化問題,要大要小要怪都可以,想要沒有束縛性、自由度大的方式去做。」

鄭崇華對劉邦初有很大的影響。「鄭先生可說是我的導師,他很低調很實在,與他近距離接觸這麼多年,沾到他一些看世界犀利眼光,」劉邦初說,有一次到國外出差拜訪客戶,發現美國人全部都貸款,他直覺以後一定會出信用危機,以後世界經濟成長力量,絕不會在歐美。

劉邦初說,雖然之前必須和歐美做生意,這兩年金融危機,東方市場崛起,經濟版圖也會跟著移動。早年台灣做代工,因為日本做不完,丟給台灣,台灣不想做,再丟給中國,中國不想做,再丟給越南、然後再丟給東歐,再給南美洲,丟掉代工之後,全部都做品牌,由製造轉民生的服務業,歐美市場開發殆盡,接下來一定是東方市場,於是劉邦初思考:如果能做出東方文化品牌,將是老外來跟我談代理,而不是像以前,去跟人家談條件,做成功就被人踢走…。事實證明,劉邦初當時的直覺與觀察十分精準。

在經營上,劉邦初也說,「都是向老大們偷智慧」。他說,The One這家小小公司涉及很多財務,人員的培養,行銷,台達電是一家全球公司,給他看世界的視窗,在台達電期間,因為擔任鄭崇華幕僚,要寫新聞稿,所以他向財務長學財務、行銷,東學西學,在創The One時,全用上了。他透露,「直到現在我若有一、二個問題搞不定,我就要打電話給海先生,問他怎麼看…」

充滿衝勁、具有開創性格的劉邦初說,「我和一般人創業不大一樣之處是,我覺得我很清楚一件事,我想得很深很沈,受老大影響很大,因為台達電做什麼事情都是五年計畫、十年計畫,確定到那個境界沒有問題才投入,The One是個非常小的公司,但我很清楚未來五年、十年要怎樣,這會鼓舞我們,要ㄍ一ㄥ過去。」

劉邦初對於創業還有一分浪漫的想像,「我希望把台灣創意生活產業提升到讓人尊敬的位階,服務業精緻化朝向品牌方向走,我希望接觸B2C的客人,這與電子公司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產業,我想看這邊的山山水水,風景是如何」。一分使命感,再融合了電子產業背景、文化元素及服務業,劉邦初開創出The One 奇特的營運模式。


The One從自稱「台灣土狗」的三個年輕人開始。劉邦初說,「最初我就是想要開一家店,為喜歡我東西的人開一家店」。但是開店要好幾百萬,那有錢啊,他發現,餐廳的道具很重要,就是杯杯盤盤,於是The One就從杯杯盤盤開始,剛開始請不起設計師,於是林雅文捲起袖子自己設計,劉邦初負責行銷及管理,李英傑則負責跑工廠。

The One進百貨公司設櫃後,第一年銷售六百萬,銀行再貸六百萬,所以The One有了一千二百萬元,很勇敢地開了中山店。「當初我想開的店,就像這樣的店,」劉邦初解釋,「一樓是賣設計的杯盤或產品,二樓三樓是體會、銷售我的品牌的場域,在消費者看來是餐廳,對我來說,這是家設計的店,是體驗風格,五感六覺全方位體驗,做餐廳,我沒有競爭力,The One的核心競爭力是設計、創意,應用在市區這個店,在郊區則有南園,分別是『隱於市,隱於山林』的概念。」

外界以為The One做的事業很雜,對劉邦初來說,只是將東方文化、品牌概念放在不同的生產線,包括餐飲、客房、旅行社等,都是以東方文化內蘊為核心,做的是生活風格品牌,透過設計、創意,放到各種生產線,他比喻,就像電子產業生產LCDMonintorThe One也是在做同樣的事,以後還會延伸到SPA、茶館、烘焙等。

The One決定旗下四大自營事業部門:設計&品牌顧問、休閒旅店、生活店、旅行社。劉邦初心中有個更大藍圖,旗下設計&品牌部門將朝品牌顧問公司發展,除了設計The One品牌外,也可協助傳產業者打造品牌。例如,協助SPA業者運用東方文化來做SPA,交由業者自己經營,若做得好也可以進南園,或掛上The One的品牌;又例如,一家保溫瓶的公司經由The One設計,可掛上該公司與The One雙品牌,The One的產品會愈來愈多。

換言之,不同於一般設計公司只做從事設計,The One設計公司已注入品牌行銷、品牌顧問的概念,從設計、製造、行銷和通路都可提供一條鞭服務,劉邦初說,「講實際點,就是total solution,還有All in One的概念,都是從老大那兒學來的」,從原創、找人設計、品牌行銷、生產及通路等,The One都有,因而可為企業創造更大獲利。

有許多貴人,有了商業模式,The One在二○○八年初全球金融動盪時一度瀕臨危機。劉邦初記憶猶新,那時The One剛標下南園,需籌資一億元,那時The One已經拆了南園的牆垣,開始整修工程,在匯款的最後期限,有兩位投資人最後一刻錢沒有進來。那天,等不到電話的劉邦初,因為心煩在台北光點散步,二通電話進來了,都因為股票大跌,資產縮水,無法匯錢。一聽到這消息,「在路上,我差點跪下來,腳軟了,我第一個念頭是:我怎麼對得起員工?」那天晚上劉邦初就開始思考可以向誰借錢,農曆年前,李英傑留在南園穩住軍心,劉邦初飛中國大陸去找朋友湊錢。

經過一番努力,仍有一大段缺口,劉邦初形容,就像阿波羅號的畫面:艦長沈重地向總部報告:”BostonBostonwe’ve got the problem.” 他決心向工人們、向業主聯合報報告真實情況,沒想到,「感人的事情發生了!」劉邦初驚呼,工人們竟說「不會為難The One,也不會索賠」;聯合報則願意給時間,要劉邦再努力;劉邦初說,那時一位建築師拿著南園的計畫圖幫忙詢問是否有人肯投資,結果是這位建築師幫The One找到金主,因為貴人相助,化解了危機。

The One 標下聯合報員工休閒中心南園的經營權,取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不同於一般飯店經營想盡辦法增加客房數量,但The One卻把南園原本四十多個房間,改成只有二十間,一晚的售價卻要上萬元。提高單價就要有本事,The One執行長劉邦初說,這就要靠品牌定位,他還透露,二○一一年農曆年前南園將推出甜點廚房,將運用中國文化做麵包。南園口碑很快地傳開,訪客讚不絕口,劉邦初打算在苗栗、花東地區找地,複製南園經驗,未來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只要有適合的素地或古老建築,可能會複製南園。

走過危機,The One生活風格店已跨海到對岸,目前已在北京煙袋斜街上開了三個店,主要是藉此認識北京當地人脈,把市場摸清楚。劉邦初說,創業至今年七年多,現在是The One的第二個五年,我還有二、三年時間做準備,到第三個五年就會全力在中國大規模拓展,包括生活店,及郊區南園休閒飯店或渡假村,在北京、杭州或成都,只有要適合素地或是古老建築,都可被複製。

在中國市場布局上,劉邦初表示,北京The One是商業貿易基地,以後中國要開店、進出貨、通路管理會是由北京The One來管理;也會在杭州成立The One,並建立人才庫,提供設計課程,為華人市場及The One蓄積設計能量。杭州是中國的生活風格之都,非常適合創意的人,深圳、上海高度商業或燈紅酒綠的地方,因為靈性及文化不夠,反而不適合設計師。因此,人才培訓基地在杭州,台北則是總管理,任何一個在台灣做成功的模式,成功開發的產品,都會到大陸複製。

劉邦初仍繼續編織夢想,「我還有一件事想做,要英傑再挺我一次!」因為劉邦初經常接觸大陸官方領導,很多大陸領導人來台旅遊都認為「台灣只有這樣!」,「這令我很生氣、很不服氣」,於是劉初邦計畫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台灣文化創意之旅,結合台灣美感、美藝、美食與美樂,將在台灣許多感人的民宿、餐廳、農作物,整理成一旅遊行程向外推廣,「這才是對的行程,這是我的使命」。


(全文已於20109月間刊登於《非凡新聞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