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系統性思考 文創發現新台幣

  如果有人問「5公斤+?=2公尺」這樣一個問題,你可能會覺得這個人瘋了,明明就是兩種不同計量單位的東西,怎麼能夠放在同一個數學式中進行計算呢?好,如果有人問「如何才能讓自己快樂?」,你又會怎麼想?可能有人會說:讓我中樂透頭獎,我就會很快樂;也可能有人會說:讓我孩子進入哈佛大學,我就會很快樂。面對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答案,但你可曾想過「你計算快樂的單位是什麼?」,如果你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那麼在回答「如何才能讓自己快樂?」此一問題時,是否也可能會發生「5公斤+?= 2公尺」這種把不同單位事物放在等號兩邊,然後一起進行討論的荒謬情形呢?
  留心一下,我們將會發現在工作與生活上,這類情況層出不窮。就像在分析文創產業中很著名的品牌案例「薰衣草森林」時,很多人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像是:認為其成功的原因在於創造出如何如何之消費與度假模式、使顧客感受到如何如何之體驗等。但我們卻鮮少看到有人做一件事,那就是用最簡單的數學式來分析薰衣草森林。我們來試試看:因素A+因素B+因素C=成功的結果。

  如果薰衣草森林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在經營上創造了很多種做法,那我們要如何去把這些因素轉化成可以相加在一起的同一種單位?而在相加之後,等號另一邊的成功結果,又是一種可以用什麼單位來衡量的事物呢?等號兩邊又要如何轉化成同一種單位來進行比較與衡量呢?為什麼非把這些因素放在一個數學式中來相加不可呢?難道不能分開來討論嗎?
  事實上,現在不論是在哪一個領域,談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時,「系統」是一個必然不會缺席的名詞,如果在思考問題解決方法時,只是把問題當做獨立、單一的事物來思考,不把問題所存在的環境當作一個系統,並且把問題跟這一系統連結在一起思考,那就必然會產生「瞎子摸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弊病。
  以上述的薰衣草森林為例,「假設」他們成功的因素在於:(1)不只是滿足客人提出的需求,還會主動多做一些;(2)授權服務人員給熟客一定的特惠。那麼把他們直接塞在數學式中會變成這樣:
  不只是滿足客人提出的需求,還會在需求以外主動多做一些+授權服務人員給熟客一定的特惠=獲利。
  這樣一個數學式,任誰看了都會覺得不倫不類,以上兩種因素如果要轉化成同一種單位,就必須找出其共通處,那麼什麼是其共通處呢?其實就是「感情」因素,也就是兩者都是在增進顧客對店家那種朋友般的感情與認同感。因此算式會變成這樣:
  增進顧客對店家感情與認同感的措施1+增進顧客對店家感情與認同感的措施2=顧客對店家的感情與認同感。
  當顧客對店家的認同感與感情與日俱增,他們便會常去光顧,就好像去看朋友一樣,這時,他們的消費已經不再是單純的交易,而是一種朋友間的溫暖交流。算式進行到這裡,便會有新的問題產生,既然在這些經營措施背後隱藏的是一種感情因素,那麼會影響感情因素的難道只有這一兩種措施嗎?有沒有什麼因素會讓顧客與店家之間這樣一種友情更濃厚或是變淡薄?此外,難道影響經營的只有感情因素嗎,有沒有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到經營,而這些所謂的「其他因素」與感情因素又有沒有共通之處,又要如何相加?
  透過上述描述,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創意的發想還是問題的解決,只有利用系統化的思維才能進行更全面的思考,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想到別人沒想到的。(本文作者為逢甲大學研究助理教授、系統思考工作者)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