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文創啟新頁 資金活水來了

文創產業發展是這幾年政府重要產業政策,也是全世界最熱門的產業發展議題。無論是英國叫做創意經濟,美國叫做娛樂產業,亞洲叫做文創產業,大體上,產官學各界已經不太再為了定義與產業範圍的事情爭論不休了。現在大家比較關注的是文創產業發展的產業環境是否健全?政策工具配套是否完整?國際行銷策略與實力如何打造?大中華市場如何有效掌握?
一年多來,文建會積極規劃文創產業投融資政策,希望為台灣的文創產業打造良好的資本市場環境,終於在去年底成立了投融資專案辦公室,並於今年2月公告「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委託投資管理計畫」案,計畫公開徵求15家專業創投管理公司共同投入文創事業的投資,單單文建會匡列的投資額度就高達60億元,如果加上民間投入的額度,總計就會有超過100億元資金湧入文創事業。
若再加上國發基金匡列100億元針對投資額1億元以上的個案所預備的投資額度,我們看到超過200億元的資金水位等著投入文創產業。
200億元對科技產業而言,還不夠蓋一座晶圓廠或面板廠,但是對台灣的文創產業而言,這是前所未有的資金狂潮,大概足夠投資500家以上的文創業者,所可能帶動的產業效應和就業市場,可能比其他產業都大。
因此,政府力推這樣的政策方向,值得肯定與喝采。事實上,這樣的政策方向,目前看來的確引起很大的回響,單單送件爭取文創投資管理資格的團隊就多達23家。
不過,面對投資界昂揚的興致,政府、投資者、文創業者需要共同面對幾個大議題。首先,文創業者普遍規模過小,也較欠缺財務管理和資本操作經驗,如何順利輔導文創業者做好財務規劃、市場發展計畫,順利引進投資界資金,不是一蹴可幾,需要更多的配套輔導措施和育成作法。
再者,文創領域的人才與資本市場專業人士的慣性思維與邏輯,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一般會以右腦與左腦的溝通來形容這兩個領域所面臨的溝通障礙。如何有效搭起雙方的溝通與互信,需要中介的跨界整合人才來協助,然而這樣的經理人才卻是整個文創產業發展中最為缺乏的。
第三、務實來說,台灣目前可能沒有那麼多可以被投資的文創事業標的,未來會不會形成搶投特定標的的混亂局面,也值得未雨綢繆。
第四、文創產業與文化底蘊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基於相同的華文文化底蘊,台灣的文創業者是全世界最有機會競逐大陸市場的,許多較呈規模氣候的業者也都已經布局大陸市場。未來得到政府資金投資的業者,在大陸的市場拓展計畫是否會因為拿了政府資金而反受到限制?也需要政府即早給予明確的說明。
在眾所矚目和期待中,文創產業資本市場終於要拉開序幕,這是台灣文創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但也是最需要慎重和深思的時刻。
(作者是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04/1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