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11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在台北舉行

“2011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21日在台北世貿中心開幕,北京市50多家文創企業參展,設立了工藝美術、動漫游戲、文博旅游、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4個主題展區,展示了北京近年來大力发展文創產業取得的成果。 北京市的展區布置得古色古香,充滿了濃濃的“京味”。“泥人張”傳人張鐵成等20多位北京工藝美術大師,向台灣民眾現場展示、講解景泰藍、玉雕、漆雕、骨雕、鑲嵌等宮廷工藝品,以及泥塑、面塑、臉譜、剪紙等民間傳統工藝品的制作,使觀眾親身體驗中華傳統工藝的魅力。麒麟游戲等動漫游戲企業,演示了《成吉思汗2》等電子游戲,展現了古都新產業的時代風貌。老舍茶館、首都博物館等知名文博單位,也帶來一批將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的文創產品。

展覽由中國貿促會北京市分會、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北京市工藝美術協會和台北世貿中心共同主辦,將持續至24日。
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梅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北京市已與台北市連續3年合作舉辦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展覽越辦越好。兩岸文化交流和經濟交流一樣重要。通過展覽、配套舉辦的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发展論坛和對台北一些文創園區的參訪,兩岸的業者、學者、專家可以交流經驗,取長補短,互相學習,尋求合作。
他說,通過現代的創意手段特别是科技手段,傳承、弘揚中華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北京市這几年已經尝到甜頭”,正著重发展文化創意產業、現代服務業,目標是把北京打造成華語文化產品的制作中心、市場中心。
据介紹,2005年底,北京市提出大力发展文創產業,2006年至2010年文創產業增加值年平均增速接近20%。文創產業現已成為首都經濟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長點,2010年其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達12.3%。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