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兩岸36城文創競爭力 廈門“文化內涵度”居首

  由臺灣知名文化機構——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針對兩岸36個城市文創競爭力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廈門雖然總分僅列第9,但在“文化軟實力”的“文化內涵度”單項中獨佔鰲頭。
  據廈門市文化產業發展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24日介紹,臺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最近在對兩岸具有文化創意潛力36個城市進行專業調查後發佈報告,上海(96.211)、北京(94.990)、杭州(94.756)、深圳(93.689)、臺北(93.261)、蘇州(91.853)、南京(88.716)、大連(88.629)、廈門(88.134)、成都(86.343)躋身城市文創競爭力前十名分。
  據介紹,該項專業調查,由“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委請臺灣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主持,主要針對具文化底蘊和文創發展潛力的大陸30個城市、臺灣6個城市進行調查。根據文化硬實力、文化軟實力,細分為80個指標評估城市文創競爭力排名。文化軟實力由“文化支援度”、“文化內涵度”、“文化創造力”、“文化發展力”等四個方面組成,而“基礎實力”、“財政實力”、“文創實力”、“產出實力”等四方面構成“文化硬實力”。

  廈門在此次調查中以文化軟實力第7名、文化硬實力第30名的綜合成績,排名城市文創競爭力第九位。而在“文化軟實力”的“文化內涵度”單項中,廈門獨佔鰲頭。
  該調查報告並對廈門文創產業發展前景給予樂觀評價,認為“廈門文創產業擁有許多發展優勢與機會。”報告稱,在廈門舉辦的海峽兩岸文博會已成為兩岸文創產業重要對接平臺之一,而廈門所擁有的各大文創產業品牌,也使廈門文創產業發展前景可期。
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