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臺灣文創產業: 四課題待解

  臺灣內銷市場規模不足支撐文創產業發展,中國大陸廣大內銷市場乃成兵家之地,加上近年兩岸政策日益開放,博覽會與商展交流增多,如北京文博會、廈門文博會、中國家居用品風尚展、臺灣名品博覽會、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等,臺灣文創業者均轉為積極佈局之態。但業者普遍因規模小,還有諸多課題待解決,面臨的問題歸納如下:
  1.欠缺理念溝通能力
  臺灣文創產業擁有大量熱忱創意人才,但兼擅溝通與創作者卻少之又少,許多文創品牌至今仍缺有力而中肯的發聲方法,無法與外界有效溝通,便難以將創作內涵與產業精神傳播出去。唯有充滿情感張力的敘述與穿透藩籬的溝通,才能讓臺灣的創意被全世界聽見。但能侃侃而談創作理念與夢想的經營者畢竟尚少,適當採取“代言”方式,透過品牌專業發言人或合作夥伴之口傳遞品牌價值者亦為數不多,形成拓展市場的阻礙!
  2.缺乏跨界組合人才
  在專業迅速折舊,資訊日新月異的年代,個人與企業難以僅依賴單一專長求生。對於習慣單一技藝、工法或媒材的文創業者而言尤其如此。若能擁有跨行業、跨職能、跨語言、跨才藝等跨界專業組合,方能於緊密牽繫的經濟市場中占一席之地,開創競爭新局。
  3.量產流程難以建構
  除了數位內容產業與具製造業背景者,臺灣文創業者多半因規模袖珍、技法精緻美而導致產能受限,部分文創業者更認為量產會損傷作品的文化質感,在維持產值、品質與價值之間之間尋找一完美平衡點,乃是當今臺灣文創業者所面臨的重要課題。近來創投資源開始湧入,若能解決產能問題便可樂觀預見後續商機。
  4.品牌行銷概念不足
  藝文工作者通常缺乏數字概念與商業邏輯,加上臺灣文創業者規模多偏小,人力與資金受限的情況下,難以完善處理市調分析、產品定價(報價)、流程控管、財務規劃、通路拓展等環節,以致行銷管道阻塞、品牌形象不明。除了視聽可見的包裝設計與心神領略的文字情境,臺灣文創業者更需具備深植行銷概念的品牌意識,以期有效集結資源、經營品牌發展。
  作者: 張庭庭,SOHO品牌邦創辦人
  源自:臺灣《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