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結合多媒體 藝術活起來

  蒙娜麗莎會說話!不拍電影也可以從大猩猩口中爬出來!走一趟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讓您看見活的美術館與雙眼KUSO的錯視感官之旅。
  蒙娜麗莎會說話 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動畫和藝術結合可以迸出什麼火花?引進Alive Gallery奇幻美術館的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運用動畫與互動多媒體設計,將原本存在於經典藝術背後的秘密故事,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現場,能夠聽見大畫家們創作名畫過程的心聲,可以看見畫中人物彼此談話互動的樂趣,世界經典名畫彷彿活了起來,讓人更容易親近。整個展覽總共分為 5大區:「遠古的奧祕」、「人神的對話」、「光影捉迷藏」、「動感的藝術」及「藝想新世界」等66件世界經典藝術作品,另外還有「我是大畫家」觀眾互動體驗區。

  遠古的奧祕:一進入展區,觀眾的目光立刻被牆上投影的《阿尼的紙草》互動壁畫吸引住,壁畫中的主角運用傀儡戲般的2D動畫的方式說明埃及生死書的審判觀,古埃及死亡女神夏依與審判官們,一人一句的進行亡魂「阿尼」的地獄審判,判定阿尼進入天國的資格。
  人神的對話:以古希臘羅馬描述「人與神的關係」的藝術作品為主,希臘神殿神祇雕像─阿波羅、維納斯、勝利女神和漢彌士用3D動畫塑造成的雕像在畫框中的神殿討論人類的審美觀。
  光影捉迷藏:中古世紀歌德式教堂是用光線來表現神的存在,現場特別架設彩色鑲嵌教堂玻璃,讓光影與投射出的鑲嵌玻璃的畫作相互輝映。還有,用多媒體動畫的方式,讓畫作中的主角們講述畫作的構成與背景故事,我們可以在《最後的晚餐》聽到達文西如何與扮演耶穌和12門徒的模特兒們互動,請他們選好位置和擺好姿勢來作畫,也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為觀眾開的繪畫課,講述他繪畫的構圖與想法。
  動感的藝術:工業革命帶來了藝術家不同的靈感與表現繪畫的方式,描述「人與環境」關係的畫作,包括莫內的《聖拿撒火車站》、多米埃的《三等車廂》、米勒的《晚禱》,讓原本藝術家塑造的光影動感的繪畫,實際在我們眼前律動起來。而蒙娜麗莎不但開口說話,觀眾還可以直接問她沒有眉毛的原因、她的星座和當時的心情,與她揮手打招呼道別喔。
  藝想新世界:在梵谷《夜空下的露天咖啡座》專區中,觀眾可以喝咖啡兼留影,成為大師筆下的人物之一。也可以走進《尖叫吶喊》、《蒙娜麗莎》、《拾穗》等名畫中,成為畫中的主角。出口的「快樂塗鴉牆」,讓觀眾學習米開朗基羅,在壁畫上用筆畫下參觀心得,並在一旁的「我是大畫家」,用手指或數位手寫板,挑戰達文西、孟克、安迪‧沃荷三大名家,用數位工具畫出自己的《尖叫吶喊》、《蒙娜麗莎》、《瑪麗蓮夢露》,直接上傳,成為互動展區的大幅投影作品,也可以mail給親友數位明信片或立刻上傳到Facebook的個人塗鴉牆,讓朋友們知道您正在體驗數位畫家的遊戲!
  這是一個全程不需要導覽員的展覽,特別適合親子同遊,因為藝術品自己會訴說名畫背後的故事,誘發藝術學習的樂趣與輕鬆了解西洋藝術史的過程。
  奇幻‧不思議 日本3D視幻藝術畫展
  日本視幻藝術界的第一把交椅(劍)重和宗(1940~1997)認為:「美術館不該被束之高閣,它應該是個讓懂得欣賞藝術的人、不懂得欣賞的人,不論大人還是小孩,任誰都能夠和它很親近的地方!」為了積極促使民眾參與藝術活動,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他於1980年代起積極推動視幻藝術運動相關展覽,並成立推動視幻藝術的TRICK ART美術館。
  主辦單位表示,這個展覽的特色就是藝術家利用繪畫中常使用的「遠近法」、「陰影法」以及「前進色與後退色的搭配組合」(也就是俗稱的「障眼法」),打破立體繪製與二維視覺界線,讓觀者視覺與平衡感產生「錯覺」。此外,再配合最新的技術、燈光折射與創新的點子,讓觀眾隨著觀看角度的不同,產生視覺認知盲點與觀賞作品的心理感知變化。
  與一般要保持安靜的展覽不同,6大主題展區:立體魔幻、腦力激盪、大冒險、無疆界動物園、美夢成真及世界名畫KUSO系列,隨時都會聽到此起彼落的驚呼聲,與因為要拍照而聽到看到隨行同伴的指揮示範。一進入展區,觀眾立刻被蒙娜麗莎伸出畫框的手所吸引,很多人都忍不住要和蒙娜麗莎握手合照。而一旁的「貓在找什麼呢?」的牆上畫作,總共有35個抽屜,其中只有3個才能真正打開,很多人都被栩栩如生的繪畫技巧騙倒,找不出真正可以打開的抽屜。接著可以進入如同中間擺放鏡子的房間,藝術家繪製了兩面對稱的空間,中間做了如同鏡子的框架,讓參觀者可以從兩邊進入,相對擺出對稱的動作,模擬鏡子中反射出來的不是自己的驚喜畫面。而隱藏在畫中的1 2隻動物,讓一家人都可以找出屬於自己的生肖。轉動的時鐘,透過小小的移動,原本時鐘上的12個人立刻變成多一個人,讓人摸不著腦袋。立體的房子建築物畫作,則是站在一定距離,透過左右的晃動,產生不同視角的效果。牆上繪製的巨大海洋生物與動物,每一隻生動的表情,都讓人忍不住想與牠們擺起互動的姿勢,化身畫作中的主角。而上下繪製顛倒的空間,畫在地板上的東京鐵塔,有如瑪俐歐在空中跳磚塊的遊戲畫面,讓人又坐又躺又爬的宛如劇場或電影一般的虛實畫面作結合!
  現場有59件作品就像魔術一般創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3D立體感官震撼,可以讓您流連忘返,並且擺出各種有創意與KUSO的姿勢狂拍照,建議最好3個以上的朋友同行,因為有人要負責擺姿勢、有人要負責拍照,甚至有人還要負責做姿勢的指導,因此結伴同行會產生更有趣的效果。(本文作者為梵影媒體設計顧問)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