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北市老屋引進文創產業 可申請千萬「整容」

北市推都更再出新招。市府都更處昨天透露,除補助老屋拉皮,將創全國之先推出老屋活化再生利用補助案,老屋只要引進文創產業、活化社區,將可獲補助改善建物立面,最高補助達總工程費百分之七十五、上限一千萬,最快下月受理申請。
都更處事業科表示,國外城市例如美國波士頓,就透過引進產業活化老屋,市府現正進行的「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包括迪化街歷史建物等就是類似概念。
文創產業如何定義?都更處表示,「文創產業」依現行文資法規定認定,此外新方案須以「一幢」房屋為基本單位提出申請,若只有一層樓則無法申請。若老屋位於一般地區,補助最高不超過總工程經費百分之四十五並以一千萬元為限,若策略地區則可達總經費百分之七十五,上限一千萬。
申請須檢附營利事業登記證,證明老屋進駐的店家或行業屬於文創產業,此外要提出長期的經營計畫,確保達到活化社區功能。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