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產官砸重金 聚焦旗艦國片 新聞局加碼5億扶植大片,富蘭克林注資15億,投資影視及創意生活產業

  新聞局局長江啟臣昨(17)日透露,今(2011)年加碼編列5億多元全面啟動國片旗艦計畫,金額較去年大幅成長約36%,包括扶植製作費超過億元的旗艦大片,或6千萬元以上的策略電影等;另方面,將砸超過千萬元,鎖定國際4大影展與市場展,推動國片國際化。
  政策利多激勵,不只企業大老紛紛成立文創基金拍電影,最新發展是外資圈、公部門也錢進文創,首家以文創為名的外資創投「富蘭克林文創創投」已開始運作,投資標的鎖定影視歌和創意生活產業,至 2013年將陸續注資達15億元,尤其看好以品牌領軍、發展連鎖,以及對中國大陸市場輸出「台灣來的生活型態和創新」的項目。
  目前富蘭克林文創創投與一家文創開發公司「喜聚」,專精於特定 文創產業的挖寶、浪淘金,尋找適合投資標的。據悉,富蘭克林已派員進駐台灣近年投資最大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劇組進行淨值調查,進一步可望投資該片,也著手原創電影「魔鞋」(暫定)的劇本開發,製作費超過6千萬元。

  台灣電影正夯且積極走向國際,下周登場的「香港國際影視展」又是焦點,不僅雲集中國大陸為首的亞洲片商,好萊塢2大片商哥倫比亞、迪士尼也首度大規模參訪,台灣電影圈已組成34家片商和2家影視團體參展,並設立「台灣電影館」積極行銷國片。
  香港國際影視展是亞洲交易量最大的影視市場展,也是國片搶進中國大陸百億人民幣電影市場的重要交易平台,亞洲電影融資重要平台,加上今年有好萊塢片商參訪,所以此次國內參展片商、影片的規模都屬空前。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指出,以往國片到香港參展,大約賣出2、3部,自「海角七號」賣座吸引新一代導演投入,使國片類型更多樣化,這2年賣片量已成長至6到10部。
  為了鼓勵國片朝大片、國際化發展,新聞局電影事業處處長朱文清表示,已編列電影旗艦計畫預算5億多元,其中電影輔導金匡列1億4 千萬元,將扶植製作費超過億元的旗艦大片,或是6千萬元以上的策略電影等。
  大片通常可以帶來高票房,近年5大破億票房國片,依序是「海角七號」、「色戒」、「艋舺」、「臥虎藏龍」、「雞排英雄」,在大片帶動下,國片上映片數從2009年的28部成長為2010年的38部,整體電影票房市占率也從2.3%提高到7.3%。
工商時報    A14/產業商業           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