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德國文創業 全球獨領風騷

2010年3月阿姆斯特丹宣言(The Amsterdam Declaration):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文化、創意和研發創新的平台,將為歐洲社會轉型帶來莫大的發展潛力。
德國的文創業定義包含所有市場導向的文化和創意企業,涉及創作、生產、銷售、通路及創意服務的媒體宣傳形式。可分為以下11種核心市場:音樂、出版、藝術、電影、傳播、表演藝術、設計、建築、新聞、廣告、遊戲軟體及其他,最後的其他類則整合納入新傳播、表演藝術、設計、建築、新聞、廣告、遊戲軟體及其他,最後的其他類則整合納入新的經濟活動,例如樂器的生產、攝影等活動。
2009年德國文創產業廠商家數估計23.7萬家,創造1,314億歐元營業額,提供78.7萬個就業機會,再加上產業內的自由接案者,勞動力已超過1百萬人,貢獻626億歐元的毛附加價值,實為不容忽視的經濟力。

城市文化風氣蓬勃
由於交通便捷與金融資本豐富,每年有大規模的展覽會與專業會議在法蘭克福舉行,如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時尚消費品展覽會和秋季消費品展、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聖誕禮品世界展等。德國的首都柏林更在200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設計之都」(City of Design),尤其自統一後,城市充滿文化歷史氣息、多元的文化氛圍讓原本冰冷嚴肅的德國印象轉為感性輕盈,德國主辦的幾個設計獎項及國際性文化節慶也多有亮眼的表現。
網路行銷設計崛起
德國人務實節儉,高附加價值民生必需品的銷路被看好,實際上,應該說是消費者。對產品價值感更敏銳了,徒有品牌空殼卻不能替消費者創造真實價值感的商品,在經濟危機時期勢必被淘汰;另外,越來越多人習慣利用網路和平價超市來尋找他們心目中品質佳、價格好的商品,所以網路行銷設計也是產業的新興趨勢。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3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