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東亞現代建築紀錄維護國際研討會」即日起報名

為了進一步擴展民眾對現代建築運動與台灣現代建築發展的認識,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特別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攜手合作,2011年4月1日至3日於台博館和北美館舉辦「東亞現代建築紀錄維護國際研討會」(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Document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the Architecture of Modern Movement in East Asia)。

研討會包括「日本現代建築及其紀錄與維護」、「中國現代建築及其紀錄與維護」、「南韓現代建築及其紀錄與維護」、「台灣現代建築及其紀錄與維護」、「新馬戰後建築回顧」等五場圓桌會議,將邀請日本、中國、南韓、新加坡與台灣代表30多位學者,分別報告該地區現代建築發展與保存經驗,並與其他地區代表交流討論,最後進行「建立一個跨地區資訊交互流通機制的可能性」總結討論。

研討會緣起於2007年台博館開始推動「二次戰後台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暨研究計畫」,這些年來經過三階段的搜羅徵集,目前已徵集到超過六萬筆的經典建築設計圖說與相關資料。在徵集同時,台博館亦同時推動設計圖說與相關資料的數位化工作,希望能完成資料庫與網站的初步建置,為台灣現代建築的歷史文獻史料保存盡份心力。這批珍貴史料的部分曾在2009年「原鄉與現代:台灣戰後建築文件展」中展出,獲得社會各界諸多迴響與重視,也吸引了更多人士投入研究,嘗試為台灣獨特的現代性構成,開展有別以往的歷史詮釋圖景。而建築界也在國立台北大學郭肇立教授的的倡議下,籌劃成立「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來整合台灣現代建築設計與研究發展的力量的平台,並扮演Docomomo International等國際相關組織接軌的平台。期盼此次國際研討會的舉辦,能開啟另一個跨東亞地區的討論平台,除了各地現代建築縱向脈絡的追尋外,還增加了橫向聯繫的溝通,期待這樣的交互討論能有助於時代剖面的揭露,讓未來相關研究能更豐富地開展,以期對東亞建築現代性的歷史發展能有更開闊的思考。

即日起至2011年3月28日止開放報名,活動免費參加,依報名順序額滿為止。歡迎研究與本議題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關心本議題的建築從業人員,以及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各界人士踴躍參與,有興趣參加者可上網至活動網站http://2011eadc.blogspot.com/填妥報名表後回傳至arnold.hsucc@gmail.com,或傳真至02-8631-2950,詳情可電洽0919-138345徐先生查詢。

新聞聯絡人:
國立台灣博物館 賴婉婷 電話:02-2382-2699#406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李皇萱 電話:02-2343-4053 / 0988588536

圖說:研討會海報

訊息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