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3/3正式啟動

「文創ㄟ蓋『發』!」文建會所屬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00年度系列活動3/3揭開序幕,首波主打「尋找南台灣文創DNA」率先於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展出,南台灣豐富文化底蘊和多元文創元素一次呈現,週邊十個據點亦搭配一連串活動,藉由系列活動拋磚引玉,期盼吸引更多同好加入文創產業陣容。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及多位貴賓皆出席文創啟動儀式,洪副主委更親手為知事官邸大門蓋上「發」字章,象徵南台灣文創一路發,並在十鼓擊樂團磅礡鼓聲中共同推開知事官邸大門,「南台灣文創產業」正式啟航。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表示,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定今年整建完成,開始全面推動南台灣文創產業。今天的活動除了宣告台南園區即將啟動,也是趁著園區整建完成之前,尋找未來的經營團隊,活動舉辦讓許多在地企業和文創工作者齊聚一堂,大家互相交流了解。洪副主委也特別呼籲,南部地區企業領袖能站出來,在地人經營在地文創產業。他舉例像宜蘭傳藝中心也是統一集團和蘭陽文教基金會兩相結合經營,現在一年大概有138萬人次進入傳藝中心,不管是在參觀人數還是產值都很成功。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處台灣最南端,雖然面積最小,但擁有台南豐厚的史文化資產與城市文明,是最有潛力發展文創產業的地方。正因為在地資源豐富,擁有古蹟建築和飲食文化,以及時間醞釀而生的獨特生活氛圍,再加上視覺藝術產業、工藝產業和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發展頗具規模,文建會將園區定位為「創意生活產業」象徵性核心基地。園區整建工程將在100年年底大致完成,目前已公開進行促進民間參與整建營運案(ROT),期待吸引南台灣在地企業家與創意文化工作者,打造出創作育成、資源整合和行銷發表平台,共同開創南台灣文創產業的新未來。

在硬體整建的同時,軟體整合也同步展開,第一階段主題活動「尋找南台灣文創DNA」透過展覽、遊程、設計競賽、跨領域表演及座談,傳遞台南發展文創產業的決心,刺激文創產業發展新思維,並挖掘新的文創DNA。主題展覽3月3日起至4月17日於原台南縣知事官邸闢畫「文化資本」、「創意人才」、「產業鏈結」三大主題館,完整呈現台南在地歷史文化、當前文創產業工作者,同時推廣文化創意與產業鏈結的觀念。除了靜態展出之外,也安排4場「發現台南文創契機」系列講座,邀請台南地區從事文創有成的工作者,分享成功模式與未來展望。此外,為了吸引文創人才加入陣容,設計競賽廣發英雄帖,邀請設計科系或設計產業人士踴躍報名參加,與其他好手一較高下。傳統南管創新演出的劇團「江之翠劇場」,及以電影手法呈現傳統皮影戲的「苦楝花影劇團」亦將跨界演出,從常民生活體現文化創意;活動期間更規劃4趟創意生活體驗之旅,串連大台南地區文創產業資源網絡,活化台南豐富的文創DNA。
圖說: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左二)與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左一)共同蓋上「發」字大印

資料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