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基金教父」 劉吉人 最後戰役就在文創 看好小而美的文化創意產業,將以「台灣來的中國貨」,搶攻大陸消費者荷包

  「劉老英雄的最後戰役就在文創產業!」台灣區富蘭克林集團總裁劉吉人說,屆臨耳順之年,早已率先成立第一家外資的文創創投「富蘭克林文創創投」,至於投資標的?他強調:「我1,500萬倍的看好,『台灣來的中國貨』可以搶攻全球15億華人市場!」
  人稱台灣「基金教父」的劉吉人,旗下管理的共同基金規模近200 億美元,在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富蘭克林美國本土以外的40個公司裡,績效表現數一數二,因此也為富蘭克林家族倚重,成為吉富中國投資管理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外商圈中唯一的台灣人。
  教父地位也讓他動靜觀瞻,劉吉人直言,以往多投資大規模的科技生技等產業,從來沒有想到文化創意產業,頂多是把品味「文化創意」當嗜好,好比吃到王品牛排有醬油調味時,直覺是台灣文創產業的創新,又如新竹南園設計,取自傳統中國卻又可以體驗台灣生活的精緻。

  「這是一種以中國文化為底蘊,從台灣體驗出來的生活型態和創新。」說著說著,劉吉人還唱起歌來,回想台灣複雜的歷史背景,由感而發唱了兩句「領袖頌」,一首在50、60年代的台灣每逢典禮會唱的歌。
  大江南北身經百戰的劉吉人認為,目前沒有任何一個華人地區或國家,像台灣擁有這麼多元文化和內涵可以發揚光大,裡頭包含本土原生文化、中國傳統文化,以及歷經日治,很早接觸西化,多方激盪出台灣獨有的新中國思想風潮和精緻內涵,連中國大陸都很嚮往,也引發他對台灣文創產業的興趣。
  直到近年大陸市場崛起,台灣政府積極發展文創產業,且祭出國際上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特優政策,鼓勵創投業共襄盛舉,劉吉人直覺時機到了,便向富蘭克林等多個海外家族募資,成立富蘭克林文創創投,將直接投資「以中華文化為底蘊、經台灣粹練出來的創新和生活體驗」產業,簡單說就是用「台灣來的中國貨」,搶攻大陸13億消費者荷包,乃至全球華人的。
  劉吉人指出,文化創意產業小而美,不是最賺錢卻是最有趣的,像是食衣住等生活創意,以及電影、電視、流行音樂都是垂手可得,若能夠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台灣原創結合西式生產技術規模,以品牌領軍,發展連鎖事業,或跨界合作衍生商品和服務,很快可以在大陸種出一顆顆吸引陸客掏錢搶購的「翠玉白菜」。
  身兼國家文化總會副會長的劉吉人也期待,藉由這波創投業錢進文創熱,有助於健全台灣文創產業鏈,文創在台灣目前屬於新產業,需經過浪淘沙的過程,找出可以雕琢的金子,所以他初步規畫到2013年陸續募資達15億元,在4年投資56個文創案子,而且抱著長期投資打算。
  「其實我一直在等,希望台灣文創有天可以野火燎原。」長期在世界市場打拚的劉吉人,警覺到現今大陸人全身精力無限,台灣人要硬拚很難,但說到文創產業,台灣的內涵和底蘊絕對具優勢,輸出台灣的生活經驗和腦力,將是台灣下階段最強的競爭力。
工商時報 B4/星期人物 201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