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 定位國際品牌發光發熱

  農曆年節除夕前一天,法藍瓷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尾牙活動,中國各地約50位台籍幹部全都飛回來,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總裁陳立恆致詞時告訴所有員工,2010年中國市場佔公司總營收的45%,201 1年法藍瓷將會在中國快速展店,從80家擴展到120家,邁進百家店大關。
  去年法藍瓷在中國各地的店面中,營收表現最好的不是上海和北京等的1線城市,而是2、3線城市的廈門、青島、天津、成都、重慶等城市。
  中國崛起,2、3線城市的強大經濟消費力讓陳立恆感到驚訝,他沒有想到這些2、3線城市對於奢侈品的消費力已經和1線大城市不相上下,在意外之餘,他看到法藍瓷在中國的發展將會有很寬廣的遠景。
  20年前因為傳出台中機場將會和廈門機場對飛,大批的台中企業紛紛選擇到廈門設廠卡位,陳立恆也在當時選擇到廈門作為進入中國的起始點,當年簡陋的廈門,現在卻成為法藍瓷商品在中國賣得最好的城市之一。從20年前的廈門到現在,法藍瓷在全中國已有80家門市,但讓陳立恆決定大膽在中國布點的是深圳的成功。
  進軍北京 主要戰略
  2005年,法藍瓷選擇靠近香港最近的深圳,在深圳的中信廣場成立店面,沒想到6個月內營收就表現亮眼,讓陳立恆信心大增,決定同步展開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開店,其中法藍瓷進軍北京市場,是陳立恆要藉著打響北京,在中國大陸遍地開花的主要戰略。
  陳立恆回憶起當年要進軍北京時的心情,他說法藍瓷定位在國際品牌,一個國際品牌要攻佔中國大陸市場,如果沒有到天子腳下的北京測試消費者的接受度,是談不上要叩響中國大陸市場,如果能夠站穩北京奢侈品消費市場,在中國成功的勝算就會大增。

  故事行銷 打響名聲
  2006年年底,法藍瓷結合法國頂級瓷器品牌柏圖(BERNARDAUD)、銀器品牌昆庭(CHRISTOFLE)、水晶品牌巴卡拉(BACCARAT)聯手打造「福海騰達」新作,「福海騰達」是由法藍瓷設計,法國工藝製作,在北京故宮展出,是破天荒的創舉,當時引起很大的熱議,經過中央電視台報導過後,更在中國造成很大的迴響,很快地,法藍瓷的品牌就在中國迅速傳開來。
  在北京故宮展覽成功的背後,是陳立恆又一次的品牌行銷,當時他說服北京故宮副院長李文儒,讓百年前中國清朝康熙和法王路易十六無法完成的中法瓷器交流的夢想,現在由法藍瓷來設計,法國人來完工,搭起中法瓷器橋梁,在中國故宮展出,並在中國和法國的博物館永久收藏。
  發揮3力 打進大陸
  陳立恆運用一個歷史上的未完成夢想的故事打動北京故宮,用現在最夯的故事行銷策略打響法藍瓷在中國的名聲,也成功地打進北京高層社會。「創意力、說服力、詮釋力」,陳立恆認為只要能將此3力的力道發揮到最大化,就能夠打進中國市場,能夠和中國作生意。
  「北京經驗」成為陳立恆接下來征戰中國其他城市的基礎,到上海,和北京作法一樣,選擇當地主要的高級精品百貨賣場設櫃,透過名牌聚集的高檔百貨賣場的威力,讓上海消費者對於法藍瓷的品牌定位在國際名牌精品。法藍瓷本身的國際化色彩,再加上北京市場成功經驗,讓更精明、眼光更高的上海消費者,對法藍瓷另眼相看。
  陳立恆指出,在中國經營奢侈珍貴品牌,最重要的是作到百貨賣場業者需要你的品牌進駐,而不是你去求百貨賣場業者讓你進來。
  在中國經濟起飛,消費力大增的趨勢下,送禮文化盛行,如何讓品牌成為中國送禮的首選品牌,創造品牌高知名度是必要的作法。
  創造品牌高知名度
  這一兩年由外貿協會在中國各地推出的台灣名品周活動,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台灣風潮,法藍瓷則參與每一場台灣名品周的活動展出,在台灣周的活動中,法藍瓷會凸顯自己是來自台灣的品牌,讓中國大陸消費者對法藍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去年重慶台灣名品周活動,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參觀法藍瓷時,非常喜歡法藍瓷的作品,當場買下17件商品。當時陳立恆就知道重慶的法藍瓷專櫃生意一定會大幅成長,果然去年成都和重慶的業績都傳出捷報。打通中國高層社會,就等於找到在中國作生意的捷徑,在北京是如此,在重慶也是如此,就連在江西景德鎮都是不變的法則。
  打通中國高層社會
  2003年,法藍瓷在江西景德鎮興建工廠,當時陳立恆就規畫成工廠兼有觀光功用,這裡已經被江西省列為文創產業示範基地,每年吸引上千名來自中國大陸各地和世界各國的達官顯貴來參觀。每個來此參觀的客人最後都會走進展示區,看著剛出爐的作品,愛不釋手,毫不猶豫地就買下來了,景德鎮工廠展示區的業績是法藍瓷在中國名列前茅的店面。
  陳立恆覺得世界在變,歐美國家的奢侈精品品牌朝著Walmart化低價大批發方向走,中國大陸的奢侈品則朝著LV化國際高價方向發展,這點是20年前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始料未及的,因為世界經濟環境的改變,影響著法藍瓷在全球的策略,法藍瓷在中國下個10年,將以國際化精品的面貌,全面攻占中國每個崛起的大大小小城市。
工商時報    D1/經營           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