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各國文創比一比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日前邀請25國駐台文化創意專業人士,與本地教育界、文創社群進行一段精彩的對話。以下是媒體報導的精華節錄。
 
文創力 列為國家競爭力
     
因為文創的倡議,台灣能與世界各國共同摸索著新價值,政大創造力中心講座教授吳靜吉表示,政府將「文化力」與「創造力」列為國家競爭力之一,全國從中央到地方,希望藉由文化資源整合,展現文化價值。
     
細思這個計畫的中心理念,在於「相信在地的力量,選用在地的智慧」,進一步對外連結可能的網絡,每個網點彼此分享、相互融合。
     
吳靜吉說,文創讓台灣懂得肩負永續經營的重責大任,面對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與其他亞洲地區、鄰近國家的積極跟進,台灣需要汲取國際經驗,與各個社會接軌。「我們不必花大錢,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國際朋友!」,他說,邀請各國駐台代表來介紹自己的國家和文創現況,是最貼近的學習方法。
     
推廣文創 美國不靠政府
     
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主任羅森(Scott Robinson),就以「創造力從本地開始」(Creativity starts LOCAL)破題。他說,創造力是美國立國精神,來自民間企業和地方城市的創造力影響美國很深,教育體系一再鼓勵每位小孩提出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終而孕育出他國難以超越的企業家精神。
     
羅森以自己為例,在擔任外交官前,在法律事務所任職過,也曾是劇場的專業演員,一演再演莎士比亞的劇碼,而且運用到美國企業界對文創的經費贊助,這類經費全年總額達360億美元,從不由中央政府來作文創推廣。
     
法國文創 政府推一把
     
歐洲則是8成經費來自官方。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技術顧問戴立倩(Elisabeth Develay)以法國為例,由國家主導的文化政策,政府的政策不能壓抑創作者,但又要有執政目標需要完成,彼此間該如何權衡?法國是法規、稅收、公營體制和政府投資與補助同軌進行,並以協商為基礎,由公部門與民間的藝術家個人、相關工會共同協商適當的模式,既有創意的規劃政策,亦有具有價值的目標。
     
印尼創意 聚焦時尚業
     
印尼的14種創意產業把時尚BATIK擺在第一,與談的印尼駐台官員,想法反映出典型的亞洲模式,論出口排名、談貿易量,討論文創對印尼經濟的貢獻。
 
代表義大利的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教授圖莉有感而發,認為創意不能和歷史分離,亞洲民族很長、創意很強,面對新時代,不能忘記自己的文化和傳統,應有refresh方式,把傳統融入於新的方式,再加以表達出來。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
201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