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中國原創動畫《喜羊羊與灰太郎》的經濟效益

《喜羊羊與灰太郎》從大陸紅到台灣,這部由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自2005年在杭州少兒頻道首播後,陸續在中國近50家電視台播放,最高收視率達17.3%,也是目前中國卡通播放最久的一部。
創作《喜羊羊與灰太郎》動畫的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影視製作、卡通動漫創作於一體的專業影視製作公司,而其動畫師與編劇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這部動畫是原創的故事,故事內容是以羊和狼兩大族群間的爭鬥為主線,劇情爆笑深得許多小孩的喜歡,腳色人物塑造的相當成功。原創動力總經理盧永強表示,他們當初構想《喜羊羊與灰太郎》的故事,最初是沒有範本,當初的編劇方針:一要人物簡單、二要喜劇效果,三是中國小朋友不陌生,最後他們選擇了狼與羊的故事。

而目前我們看到劇中的5隻小羊各有個性與特色,據盧永強表示,目前的劇本和形象設計是從10個設計方案中選出的,當初他們設10個創意小組,每組5個成員,討論完劇本大綱後,每組都出一個形象設計。現在看到的動漫形象設計是從這10個設計中精選出來的,經創意組50人全票通過。
《喜羊羊與灰太郎》獲得許多動畫獎項,在2009年更推出電影版--《喜羊羊與灰太郎之牛氣沖天》,這部卡通至今已在大陸紅透半邊天,也深深的影響了台灣的許多小孩。
這部動畫從原創出發,衍伸出了許多可能性,包括了電影、雜誌、書籍、產品授權…等,帶來的經濟效益之大,為中國動畫產業走出了一條創意經濟之路,亦豎立了一個標竿,這個案例亦再次的提醒了創意工作者,唯有發展原創,才有更多的可能性,與後續可期待的美好成果。
喜羊羊產業帝國版圖(以下資料來源:重慶商報)

電影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總票房:9000萬元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總票房:1.3億元
雜誌
同名雜誌自創辦6個月來銷售額達1000多萬元,成為銷量第一的兒童雜誌。

舞臺劇、嘉年華
全國巡演一年內近300場,票房收入近1500萬元;嘉年華未有準確統計。

產品授權
近200家,產品門類達到1000多種,遍佈服裝、玩具、日用品、文具、餐飲食品、銀行卡、郵政等行業類別,合作品牌中包括了肯德基、世家(Sega)、萬代(bandai)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有媒體估計,喜羊羊與灰太狼衍生產品所涉及的產值超過8億。
電視
(因商業競爭之需保密)

書籍
原創動力與童趣出版公司合作出版了喜羊羊圖書1300余萬冊,產值達1.5億元。

《牛氣沖天》同名圖書發行量65萬冊,產值近800萬元;《虎虎生威》同名圖書發行量150萬冊,產值近2000萬元人民幣。

《喜羊羊繪本童話》銷量超過40萬冊,產值超過700萬元。

(上述所列各項中,電影、書籍、雜誌的收入只有小部分分成、版稅歸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公司,授權產品產值一項只有授權費歸廣東原創動力)

資料來源: 文化創意產業專案辦公室 整理 2010-09-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