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影視大驚奇》3D動畫電影炫目 科學小飛俠搶鏡

  五、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經典卡通「科學小飛俠」將於今(2011)年上映3D動畫電影版。這部紅遍半世紀,由漫畫家吉田龍夫製作的日本卡通「科學忍者隊」,在3、40年前(1970年代)播出時曾經掀起旋風,引領科幻卡通風潮。
  「科學忍者隊」共有三部曲,在台灣所播出的「科學小飛俠」就是「科學忍者隊」首部曲。這部卡通作品無論是主題曲、角色塑造以及故事內容,都讓觀眾朋友感到滿腔熱血,算是日本第一部以未來世界為主題的卡通動畫。其實以當時的製作水準來論,科學小飛俠早已凌駕其他動畫,它每一集製作賽璐珞畫的平均張數約為5,000~6,000張,有些特殊集數甚至高達一萬張的製作。
  科學小飛俠的角色設計也屬經典,影響後世無數動畫,尤其是五人小組的橋段(一號鐵雄、二號大明、三號珍珍、四號阿丁,和五號阿龍)更為人津津樂道!

  由於科學小飛俠所有成員的風格設定鮮明,服裝各有擅場,導致粉絲們都各擁其主。有人喜歡充滿正義感的陽光少年:鐵雄,也有人喜歡個性沉靜、孤僻的二號大明,至於人見人愛、溫柔聰慧,與鐵雄及大明之間有難以言喻情愫的三號珍珍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另外,喜愛四號阿丁和五號阿龍與南宮博士的粉絲也是不少!
  這部卡通原本設定是給稚齡學童觀看,但是作者增加了戰爭、親情、環保等非兒童導向的現實生活嚴肅題材,使得觀眾群比原本想像的更為寬廣!
  科學小飛俠除了電視動畫版之外,也同時具有電影動畫版,並且成功進軍西方動畫市場;包括了1978年播出的「Battle of the Plane ts」、1987年播出的「G-Force:Guardians of Space」等。
  將在今年上映的3D動畫電影版「科學小飛俠」是由「原子小金剛」電影版的意馬動畫工作室所製作,目前電影預告片已經悄悄公布,吸引全球無數動畫迷引領期盼,尤其是動畫精緻度與超華麗視覺特效更是讓人期待!
  3D動畫電影版「科學小飛俠」其實是「科學小飛俠」的前傳,與2 008年上映的電影「星際爭霸戰」有異曲同工之妙!其中最讓人期待的視覺特效部分有:五位小飛俠各自的獨特武器-迴旋鏢、旋風無敵劍…,與小飛俠專屬座機-白鳥一號、黑鷹二號、天鵝三號、飛燕四號和貓頭鷹五號。
  最讓全球動畫迷引領期盼的視覺特效便是鳳凰號的「火鳥功」,以三維立體視鏡技術所演繹的火鳥功、勢必比40年前的動畫版本更加精緻、更加讓動畫迷覺得熱血沸騰!(本文作者為梵影媒體設計顧問, http://漂漂老師.tw/)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