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文創&農業 MIT兔年拓銷重點

中國大陸擴大內需市場,為台灣帶進大批大陸各省採購團,加上外貿協會在大陸各主要城市相繼舉辦台灣名品展,已使大陸消費市場吹起「MIT(台灣製造)」風潮。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昨(10)日表示,目前台灣品牌商品在大陸市占率約8.39%,南韓品牌商品約占10.02%、日本占12.64%,台灣製造商品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貿協會更加努力。
他指出,去年台灣出口金額超越2009年的水準,顯示出口仍是台灣經濟命脈所在,去年出口貿易總值達5,260億美元,成長39.15%,占經濟成長貢獻七成,也超越日、韓,相當驚人。這種成果不只是仰賴大陸市場,包括東協、印度與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的出口貿易,對台灣經濟貢獻也很大。
很多人認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是「無感復甦」,這是因為出口項目多屬於高科技與大企業,王志剛表示,接下來貿協將把拓銷重點放在文化創意、連鎖加盟服務業與農業,讓更多民眾感受到台灣景氣的「有感復甦」。

王志剛指出,隨著日、韓兩國產品在大陸市占率的逐年上升,台商在大陸的優勢將受到威脅。尤其是美國與南韓、南韓與歐盟洽簽FTA,可望在今年正式生效,政府與企業應要特別注意。
【2011/01/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