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朱宗慶樂團進駐淡水 打造文化園區

 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兩人各持一鼓棒重重敲在定音鼓上。兩人這一棒定江山,雙方簽定合約,「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未來交由打擊樂團規畫經營。朱宗慶表示,這個要將園區打造成世界打擊樂中心。

 新北市目前積極推動「樂活水岸」計畫,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將來淡水在雲門、朱宗慶打擊樂團創立園區投入下,連結周邊古蹟,將可開創文創觀光產業的發展。

 今年是朱宗慶打擊樂團二十五周年慶,又接下「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的BOT案,朱宗慶昨日表示,這將是樂團發展的轉捩點,因為這紙合約一簽下去就是五十年,責任重大。朱宗慶表示,園區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總興建用達新台幣一.八九億,加上軟硬體設備及營運資金,初步至少需要募集四億以上,挑戰很大,預計最快二○一三年團隊將可以進駐園區。

 「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所在地鄰近紅毛城、淡水老街,占地○.七公頃,是目前僅存的清代碼頭,歷史意義深遠。碼頭建造方法是特殊的「交丁砌法」,指的是砌磚時為了增加強度,因此上下磚在長度至少有四分之一錯開。

 根據規畫,園區現有兩棟古蹟建築,未來將成為藝術餐廳及打擊樂博物館。團隊將在原有空地上建蓋一座新的行政大樓。心的行政大樓由建築師李麗如設計,外觀強調流動的線條。行政大樓將包含一個可容納三百人坐席的大排練廳及六個中小型排練室。

 朱宗慶表示,他期待園區成型後,能夠兼具五大功能,包括樂團進行創作排練與人才培育,也希望和各學校、在地社區合作周未時可以打造音樂會、藝術市集,達到藝術休閒的功能。未來也將與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等活動連結,成為國際交流平台。

 朱宗慶強調,放眼全球知名打擊樂團,以園區的概念來結合打擊樂,鮮見前例。他認為這個園區一旦建立,演奏、創作密在同一的地方激盪,將會影響打擊音樂的生態。


2011-01-26 中國時報 【林采韻、林金池/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