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商總 擴辦兩岸文創博覽會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商總今年將擴大舉辦兩岸文創博覽會,參展攤位數將由原來的700多個提高一倍,達到1,500個攤位,包括上海團、江蘇團及山東團都已表態將首度來台參展。這也顯示今年大陸的服務業及文創產業團將加速來台參訪。
張平沼表示,去年11月在台北舉辦第一屆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內含兩岸文創博覽會),由於前期作業時間較短,大陸團僅有300多人來台參觀及參展,很多陸企表示今年將擴大參展規模,今年不僅提早到9月開展,參展規模將擴增一倍。
張平沼強調,去年大陸團來台相當積極,拜會商總就曾經出現一天六個團的新高紀錄,預估隨著大陸擴大內需,政策扶持服務業及文創產業,台灣在這兩大產業的競爭優勢下,大陸的服務業及文創產業將在今年爭相來台取經或尋找合作伙伴,今年陸企來台參訪團將大幅成長。

商總今年4月將在台北舉辦「兩岸著作權論壇」(去年在貴州舉行),包括中國工商總局、中國版權協會等都將組團來台參加論壇,對有助於兩岸在智慧財產權的交流上達成更多共識。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說,去年中小企協在台北舉辦全球性的第36屆國際中小企業大會(ISBC),大陸中小企業有100多位業者到場參加,今年5月將在台北舉辦中小企業論壇,屆時,將力邀大陸全國中小企業會長李子彬來台參加,估計大陸中小企業來台參加論壇人數也將超過上百人。
林秉彬認為,台灣中小企業大多經營文創產業、美食、伴手禮及農產品等,對陸企有莫大的吸引力,是陸企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隨著ECFA效應帶動下,陸企來台投資或併購台灣中小企業將更為積極。
不僅陸企看好台灣,最近也有不少日本企業有意來台投資,積極透過中小企業協會牽線,林秉彬透露,日本企業也有意藉由與台灣中小企業合作,共同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優勢將日益明顯。
【2011/0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