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談願景

新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企業過去投入藝文,多半限於公益預算,他提倡未來企業也可把藝文支出編列在研發或行銷預算,讓藝文有助企業加值,透過「公益、研發、行銷三平台」的新思維,帶動企業增加挹注藝文的資源。

有感於藝術進入企業,必須要有熱心藝文的推手,施振榮也將鼓勵企業職福會應納入「藝文幹部」角色,透過「揪團」團購力量,提升藝文消費。

施振榮是國藝會有史以來的第一位來自企業的董事長。過去施振榮是政府首長的熱門企業界徵詢人選,但他從未答應出任,而且他退休已六年,幾乎只從事公益性工作,此次答應出任國藝會董事長,讓外界相當驚訝。以下是施振榮接受訪問紀要。

問:從宏碁退休後,聽說就一直在參與藝文活動,可以談談你的心得嗎?

答:我現在的目標是希望做到「周休二日」,也就是兩天休息不接觸藝文,因為退休後幾乎每天都在看表演及參觀藝文活動。

說實話,對於文學、藝術等,我是門外漢。有興趣,但完全沒有藝文細胞,卻心生嚮往,因為我很認同藝文對人的精神、品質的提升和影響。我創辦宏碁的企業文化,很重視員工精神生活、成就感等,我對文化的定義,也比較著重人每天生活的呈現就是文化,所以,退休後較有時間,只要能夠參與的藝文活動,我都儘量參加。雖然我完全沒有欣賞能力,但能受藝文薰陶,已感到很enjoy,而且看到那麼多年輕人的創意,覺得很引以為傲,有機會也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善用產業經驗 強化合作平台

問:接掌國藝會後有什麼推動計畫?


答:我有產業界經驗,國藝會有藝術專業團隊及現成的各類藝文元素,我最想做資源整合的中介者,強化藝企合作平台的功能,扮演藝術與產業間的橋樑。

我希望推動一個觀念,那就是企業界的藝文預算可以放在三大項目,一是公益,二是研發,三是行銷。過去企業的藝文預算主要擺在公益,但企業做公益的前提是要賺錢,有獲利才能做公益,只要景氣不好,獲利縮水,很多企業公益也會跟著縮手,因此,企業投入藝文預算如果都來自公益項目,資源太少,必須找到新平台。

推廣藝文幹部 創造雙贏機會

因此,如果企業有新思維,肯把藝文預算放在研發或行銷,做法就會不一樣。因為企業研發的產品或服務等,是為了要提升價值,如果把藝文預算放在研發中思考,植入藝文就可能為企業帶來加值成果,如此,企業的藝文預算就不會只受限於公司賺錢時才編列,因為它本身就可能有助公司獲利;同樣地,行銷的目的是為了提升企業形象、公司知名度等,如果企業願意把行銷與藝文連結,也可望提升經費挹注更多藝文活動。

藝術要能進入企業,還必須要有熱心藝文的推手,就像現在企業員工要買吃的東西時,最流行的是「揪團」團購;如果吃的東西可以揪團,那看表演、欣賞藝文活動有沒有可能「揪團」呢?因此,我們將建議企業職福會應該納入「藝文幹部」的角色,負責推動藝文消費的「團購」,國藝會願意整合有意願參與此計畫的企業或藝文團體,推出優惠方案或企業專場,鼓勵雙方朝雙贏方式合作。

問:有人擔心企業人士到國藝會,可能會有商業化之虞,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的新職?你對新職有何期待?

答:雖然我過去是企業人,經營事業講求獲利,但所謂的「商業化」並不代表就僅以賺錢為目的。我對「商業化」的定義是「共創價值」,只不過藝文團體較缺乏「商業化」的能力,我來幫忙居中協調整合,希望能建立起藝文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溝通的平台,共創雙方的價值,我深信藝文絕對可以對社會、人心帶來有形、無形的貢獻。

我也期待藝文團體能更具有新「藝文商業化」的概念,與企業共創價值,如此才能有更多資源投入,對社會貢獻也會愈大。

這個工作對我而言完全是意外,可說是任重道遠,但我希望從你們的角度(指媒體)、還有藝文界,不要對我期待太高,因為國藝會是個專業團隊,需要很多人的幫助,不是只靠我一人,但我自己一定會盡力而為,希望做出一些成績。

我向來就很享受「大權旁落」的感覺,國藝會有既存的目標,在藝文贊助上向來就有公信力,同仁都是專業人才,這些都不會改變。我已是退休之人,在國藝會做不支薪的義工董事長,多與國藝會同仁腦力激盪,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及企業界的資源,讓國藝會同仁、企業界和藝文團隊有更多互動交流,在熱忱、和諧中找到新的突破的可能。



【2011-01-10/經濟日報/C9版/文化創意】

1 則留言:

  1. 施振榮先生真的很棒,有施先生加入,台灣的文創環境,會發展的更好及更有願景的,施先生加油。
    AF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