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翠玉白菜吊飾 北京熱賣

看好大陸龐大的禮贈品市場,得意典藏科技董事長李翰瑩引進台灣故宮商品登陸,結合中華文化具台灣特色的「翠玉白菜」吊飾,在北京也買得到! 李翰瑩分析,目前在亞洲地區,最大的禮贈品市場就在中國。尤其,許多大陸80、90後(指1980、1990年後出生的)購買力強,未來大陸的禮贈品市場將超出台灣的四倍以上,預估產值近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3.3 億元)。
曾投資新台幣2.2億元、取得台北故宮數位典藏50年智慧財產權的得意典藏科技,目前是大陸唯一取得北京故宮與上海、河南等大陸多地博物館禮贈品代理權的台資企業。
李翰瑩指出,台灣不缺創意和製造與人才,最缺是市場。如何將創意商品化,並創造更大的市場,使更多設計師的藝術品面向大眾,就成了相當重要的問題。未來得意典藏計畫在大陸各省市打造旗艦店,推廣台灣保有的中華文化資產。
 
李翰瑩表示,台灣適合流行文化,屬於「淺碟子式」,大家哈日、哈韓,就是不哈中。但文化創意不是民生必需品,像是一種精神的寄託,在大陸社會目前普遍還是處於尋求溫飽階段,在送禮習慣下,禮贈品反而成為「文化創意」最大的市場。
不過李翰瑩也強調,大陸各省市文化差異很大,對產品的喜好也不盡相同,且雖然兩岸文化相近,但文化核心與價值觀上仍有差異,例如大陸民眾就不太能理解台灣的媽祖公仔文化,這都是台灣文創業者登陸要特別注意之處。
【2011/0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