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文博報捷 4天媒合14件 施振榮、徐莉玲鎖定投資標的洽談,兩岸展簽訂合作意向書產值上看1億元

  首屆「台灣文博會」昨(14)日落幕,創投大老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台灣文創一號總監王偉忠及中信銀投資處等,都鎖定投資標的洽談,總計4天媒合文創投資案件14件,兩岸展簽訂合作意向書產值估達1億元。
  再來,多家國內品牌業者也獲得國際訂單,初估前3天約有7,000萬元。文創廠商「橙億照明」與來自法、英、德、義及大陸買家或代理商接洽合作;另有50家國內企業有意向「御風行創意」採購禮贈品;「傑作陶藝」也於展會期間接到上千件訂單。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指出,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簡稱台灣文博)呈現3項特色:首先,從台灣原鄉文化出發,將風土民情及原創理念融入博覽會設計,企圖確立台灣在華人世界優質生活中心及文創產業的地位;其次,文創和科技創意密切結合,代表台灣產業發展新脈動;三是透過展會協助各方媒合,將產品設計、通路及資金串聯,加速形成文創產業鏈。
  本屆台灣文博便有「琉金穗月」、「八方新氣」、「青禾動畫」、「祥瀧」、「陽泰電子」、「陶作坊」、「泰迪熊博物館」、「冉色斯影像」及「頑石創意」等9家文創業者參與媒合會,洽談14件合作案。
  其中,以藝拓國際執行長、文博設計生活館策展人曾國源提出,P DB(生產─設計─品牌)三位一體文創產業新模式和行動計畫,創立以「蝶喋」(Flappers)為名的台灣設計集合品牌,獲施振榮、王偉忠及徐莉玲等產業大老青睞,陸續於本周洽談合作可能。
  曾國源透露,PDB模式是集結多個國內設計師品牌,為他們重新檢測生產過程、有效降低成本,再回頭修正定價策略,從中建立全新行銷模組,用台灣設計集體向國際市場開展,預計明年1月會在百盛集團上海盧安區百的貨公司開出首家「蝶喋」店,將有「兩個八月」、「Finding Cheska」、「iz wares」等4到6個台灣設計品牌聯手出擊。

  中國大型商用地產開發商保利置業旗下上海保利佳商業投資管理公司顧問執行長吳珮涵昨也到會場招商,上海保利找來日本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一個「台北時尚風情街」,將請台灣文創、美食精品業者西進,台灣吉而好、達摩工坊與周氏蝦捲等都有興趣。
  台灣工藝研究所則是台灣飯店業鎖定合作標的,最新啟動「工藝體驗示範空間」計畫,首例是將工藝品全面導入新竹The One南園的住房、設施等,派出駐館工藝家,提供客製化體驗服務,接下來台北喜來登飯店洽談中。
  看好文創業發展,台灣文博會吸引多個創投業加碼投資,據了解,中國信託銀行投資處近日增資20億元,有5億元將設定投資文創項目;另外,第一金控創投也向經濟部、文建會共同主導投資中小企業百億計畫提出申請,文建會透露,尚有4、5件文創創投案正在醞釀。
工商時報 A7/話題 2010/11/15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