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文建會推動非物質文化「申遺」 十大潛力點出線

     由文化資產相關學者、外交部與內政部等相關部會代表組成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今(10/15)日除了將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從17處18點修正為18處外,還發布通過審查的國內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大潛力點」。未來台灣在持續推動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同時,也必須努力讓這份新出爐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有機會成為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這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清單包含:一、泰雅族神話傳說;二、布農族歌謠;三、北管音樂戲曲;四、布袋戲;五、歌仔戲;六、糊紙(紙紮);七、阿美族豐年祭;八、賽夏族矮靈祭;九、王爺信仰;十、媽祖信仰等10個項目。

        
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15日召開本(99)年度第二次會議,由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資總管理處籌備處王壽來主任主持,會議中邀請中原大學黃俊銘教授以「台灣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協會(TICCIH , Taiwan)籌設過程」為題提出報告,說明如何在台成立TICCIH分會,致力保存台灣現有的產業文化,以非政府組織(NGO)形式與國際相關組織接軌。王主任表示樂見TICCIH台灣分會成立,同時對2012年TICCIH有意在台灣舉行年會一案全力支持。

       
聯合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已於2006年4月正式生效,文建會因應新公約之規定,已著手提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與「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相關工作,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今年3月集會時,決議新增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名錄,納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與政府其他行政機關攜手推動申遺。

資料來源:文建會
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