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藝術生活節 明年規劃文創劇場

        文建會主辦為期1個月的「華山藝術生活節」,2日開幕至今,吸引約8萬人次參加。文建會今天表示,明年10月將繼續舉辦,並規劃「文創劇場」,讓華山文創園區成為文創聚集地。
文建會一處處長方芷絮表示,第1屆「華山藝術生活節」讓許多原本沒進過劇場的民眾,藉由這個機會近距離接觸藝術,而這項活動明年也將續辦,並規劃推動「文創劇場」的徵選。
方芷絮表示,文建會多年來思考文化創意園區應不只是做為一個文化中心或賣場,而應該要擔任供需的平台,做為表演團隊演出前試水溫的地方;並扮演產業鏈的聚集功能,從原創到行銷、包裝、通路布線、建立品牌,文創園區應匯集這些過程,並建立消費端試水溫的機制。
「2010華山藝術生活節」計畫主持人溫慧玟表示,根據去年表演藝術消費調查報告指出,在台灣僅有不到30%的民眾曾經走進劇場觀賞表演藝術,今年「華山藝術生活節」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規劃,提供在地觀眾介紹台灣優秀團隊與表演藝術,約有8萬人次參加活動。
另外也舉行「Showcase匯演」,邀請有購買節目需求的國外策展人,協助台灣表演藝術躍上國際。
明年「華山藝術生活節」的「文創劇場」邀請政治大學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擔任策展人,預計徵選4個團隊,分別在華山創意園區「烏梅酒廠」、「三連棟」進行演出,每場地分別入選2團,每團一個節目,每檔製作總場次至少演出8場,演出內容無論是新製作或是舊做重製、改製均可。
吳靜吉認為,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就像是藝文相親的地方,不僅有趨近成熟的人才和團隊,也有潛在正在培養的劇團,可在此發表作品與觀眾分享;他說,近幾年在談藝文媒合人才,環境的場域也很重要,華山有交通便利之利,可讓很多人在此聚集。
以往的補助政策多從創作端思考,「文創劇場」補助機制轉由市場決定,依照票房多少,將可決定團隊可獲補助金額大小。例如,團隊營收總票房為新台幣100萬元,文建會將對等補助75%,即75萬元,「文創劇場」藝文團隊即日起至11月20日開始徵選收件,預計12月公布徵選結果。
中央社 /  2010/10/30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