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策略

近年來全球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統計,文化創意產業2000 年至2005 年間貿易年成長率高達8.7%,為同期間全球貿易量擴張率的1.32 倍,被視為2010年代重要新興產業之一。為掌握文化創意產業新一波成長契機,各國莫不積極推動;在亞洲國家中,尤以韓國最為積極。韓國政府全力支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執行績效亦相當顯著。
一、韓國政府大力主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1990年代末期亞洲金融風暴重創韓國經濟,為促進產業轉型、發展,韓國大力推展文化創意產業,已在全球形成一股「韓流」風潮,並許下2013年成為全球前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國家之願景。
(一)制定文化創意產業專法
-1999年制定「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基本法源;2001年起並據以成立文化內容、放送影像、文化觀光、遊戲等業別之推動專責機構,進行相關支援與輔導。
-為因應全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趨勢,以及3D時代的來臨,2010年制定「文創業振興法」,並設置「文創業振興委員會」,使文創業的育成與發展更趨制度化。
(二)設立基金,提供資金挹注
-為解決文化創意產業資金需求問題,韓國設立相關基金予以協助。舉如:1999年提撥500億韓元成立「文化產業振興基金」,至2003年共計提撥2,200億韓元。惟為統籌相關資源,提高執行績效,2006年該基金併入中小企業廳的「中小企業投資組合基金」,並由創投公司進行基金管理。
-為鼓勵個人創業,韓國提供4,000萬韓元獎助金,供個人創業工作室申請。

-為因應文化創意產業推動組織調整,並配合「文創業振興委員會」的設置,成立15兆韓元「文創業振興基金」,並預計於2013年前籌措2,000億韓元之「全球創業投資基金」。
二、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績效顯著
(一)產業規模逐步擴大
-根據韓國「2008文化產業白皮書」預估,韓國文化創意產業規模可望由2007年的395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524億美元,2008年至2012年平均成長率達5.3%。
-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產值占GDP比率2006年達3.52%,高於台灣的2.65%(2007年)、中國的2.45%(2006年)。
(二)營業額及附加價值金額明顯擴增
-韓國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由2005年的53.9兆韓元,增至2008年的59.0兆韓元;同期間,附加價值由19.3兆韓元大幅增至23.2兆韓元。
-出口金額由2004年的9.4億美元,倍增至2008年的18.8億美元;其中,遊戲業由2.9億美元,劇增至10.9億美元;電視傳播業由0.7億美元增至1.6億美元。
我國具深厚的中華文化傳統,堅實的科技產業基礎,可扮演結合科技與文化的開創者角色,作為華人文化創意產業的先鋒。我國已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期能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之中心。韓國推展文化創意產業採行之策略,值得我國參採。
承辦單位:財務處 發布日期:2010-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