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花博夢想館 用科技藝術說故事

花博夢想館集結電光、材化、機械、資通訊、量測、辨識等領域的重要成果。
圖/林俊良攝影

不論是懸掛在大廳上重達3.5公噸,由藝術家游文富結合工研院機機所動力機械懸吊與控制技術,所創作的名為「綻放」的白色機械動力花朵;還是華碩公司設計、能感應參觀者靠近而傳遞聲光、水舞般躍動的電子花朵;以及墨色國際與文創跨界團隊以幾米作品打造的偶動畫夢想劇場;這些都是花博「夢想館」中令人「哇!」聲不斷的驚豔之作。
2010台北花博上周末登場,熱門展館「夢想館」讓人驚訝連連!除了工研院的尖端科技,ASUS(華碩)、墨色國際、琉璃奧圖碼等企業的投入,以及游文富、黃怡儒、天工開物、青鳥新媒體、故事巢等藝術家與文創業者的創意巧思,共同展現藝術與科技結合之美。

3D裸眼技術 看見新世界
工研院指出,夢想館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工研院規劃策展,參觀者不但能體會「與自然共生」的精神,也可體驗工研院在電光、材化、機械、資通訊、量測、辨識等領域的重要成果,以及科技與藝術互動展品的精妙,對文創產業、科技產業、製造業等都深具啟發。
工研院指出,夢想館希望運用科技扮演「說書者」,述說讓觀眾感受到人和自然是「共生之旅」的故事。敘事主軸定調後,如何挑選具有「想像力」且能運用在展演上的技術,成了一大難題。
為此,工研院組成技術整合委員會,提出具創新且能啟發知覺延伸的技術,例如裸眼3D顯示技術,改變了人類觀看的角度;超薄軟性揚聲器,改變了人類對聽的想像;無線寬頻感測技術,可即時偵測呼吸與脈搏等生理訊號等。

華碩「花械花開Florabot」。
圖/華碩提供


華碩電子花 隨音樂起舞
為了實現藝術家的創意,工研院的技術團隊不斷挑戰各項不可能的任務,例如運用於一廳的「直立式」3D裸眼顯示器。3D顯示技術主要是運用左右眼的視差成像,由於人體眼睛是橫向排列,市面上的螢幕生產多為橫式。但為了順應植物「向上生長」的特性,藝術家需要「直立式」的裸視螢幕。這項為「螢幕戴上3D眼鏡」的裸視技術,是在螢幕前加裝了光柵片,經過半年時間,挑戰了六種規格,才完成夢想館擁有的九視角65吋直立式裸眼立體顯示器,成功地展現出台灣花卉的美麗姿態。
企業界及文創藝術界在夢想館的表現,也令人激賞。華碩設計團隊為花博夢想館四廳打造「花械花開Florabot」的科技美景,賦予一株株電子花朵擁有感知、溝通、互動的能力。
華碩指出,「花械花開」的電子花朵卻是以實際存在的機械形體與人們互動,感應參觀者的靠近而傳遞聲光,讓現場觀眾直接感受與植物之間的互動,每一朵「花械花開」都結合了相當多的尖端科技。
華碩設計師並透過巧思,為這群電子花朵編排了一場有如水舞般躍動的表演。隨著音樂的律動起伏,電子花朵顏色、型態都會變化,展現成絢爛又別致的花海。
夢想館裡的「夢想劇場」,則以知名繪本作家幾米的《躲進世界的角落》為文本,製作動畫和貫穿空間設計,結合偶動畫影像和裝置藝術,場景設定在一個舊車庫內,藉由車庫鐵捲門分成戶外光明和室內陰暗的兩個世界。
夢想劇場由墨色國際統籌監製,光助大房及SAYERS STUDIOS等文創業者共同協力完成,團隊成員還包括製作動畫表演人偶的HOW2WORK製作公司,動畫配樂作曲家劉季陵,製作現場大型人偶的林健成美術製作公司,綠圍籬設計製作的花藝設計師邱奕彰,劇場燈光設計王天宏,及互動裝置技術總監范朝煒等。

夢想劇場戶外,有幾米創作的主角小米的立體雕塑。
圖/墨色國際提供

偶動畫劇場 幾米動起來
墨色國際指出,《躲進世界的角落》首度嘗試以人偶動畫與逐格拍攝手法,詮釋幾米繪本作品。動畫導演熊承愈認為,人偶的細緻關節設計和生動的臉部表情是關鍵,人偶造型和場景也需隨著劇情逐一更換拍攝,耗費的時間和心力不亞於一般的3D或2D動畫,展現台灣動畫的專業能力。
夢想館共使用33台Optoma投影機,琉璃奧圖碼指出,夢想館因投影內容有許多巧思設計,包括與參觀者互動、影像拼接、非傳統的圓形及曲面投影形式等,使Optoma投影機在夢想館的整合性與技術難度相當高。 例如「愛與夢想」展廳,是由Optoma提供13部高階投影機所打造,其中部分投影機以非一般投影投射角度架設,必須克服投影機的散熱等問題,Optoma提供技術支援,呈現展館設計師期待的城市花園多元面貌。
走一趟號稱「沒有一朵真花」的夢想館,讓人看見台灣藝術人文創意與科技結合之美。由於此館非常熱門,想要入內參觀者,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