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副總統蕭萬長:文創讓台灣再走向世界


首屆文化創意博覽會11日開幕,副總統蕭萬長親臨會場發表演說。首屆文博會將文化與創意以衣服、瓷器、裝置藝術等各式生活元素為媒介(左圓圖),將文創產品打造成前衛又具文化特色的精品,
而結合古典文化的陶瓷(上圖)深受國際喜愛。(本報系記者王英豪攝)
首屆文化創意博覽會11日開幕,副總統蕭萬長親臨會場發表演說。首屆文博會將文化與創意以衣服、瓷器、裝置藝術等各式生活元素為媒介(左圓圖),將文創產品打造成前衛又具文化特色的精品,而結合古典文化的陶瓷(上圖)深受國際喜愛。(本報系記者王英豪攝)

     第一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以「出發」為主題,昨天起一連4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副總統蕭萬長以「台灣文創產業新藍海」為題演講時表示,30年前台灣努力電子產業,讓「高科技」成為台灣註腳,而今,文創產業是台灣再次走向世界的契機。
     副總統表示,台灣民間醞釀文創產業的發展能量已經很久了,但文博會這種文化盛宴倒是第一次舉行。副總統說,30年前,台灣正著手推動高科技產業轉型,籌辦了一屆又一屆的資訊展來增加電子業產值,不論推動之初的展覽在當時如何被評價,而今看來,台灣資訊展已成為亞洲一大重要展覽,高科技產業也變成台灣主流。
     文創布局台灣新產業
     副總統說,30年後,台灣要重新擘畫新興產業的布局,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正當其時。副總統分析,台灣是個具多元文化色彩的國家,在政治上開放且民主,國際化程度也很足夠,這種文化背景能夠催生出一個良好的文化創意產業鏈。
     副總統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近10年來的國際趨勢,是歐盟、美國等國家列為重點發展的主流產業之一。近年來,亞洲各國也開始發展文化產業,泰國已經成功的將文化融入其觀光及工藝產業;日本則以動漫發展傲視全球。此外,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韓國,有一年他赴韓國參加會議,遇見前總統金大中,金大中向他表示,在其總統任內最得意的並非得到諾貝爾獎,而是打造了一齣風靡全球的《大長今》,進而帶動韓國走出亞洲金融風暴。
     副總統認為,發展文創產業已成為全球趨勢,而且台灣有十分良好基礎,這兩年來各界的努力已小有成果。首先是今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通過,5年旗艦計畫也已出現,創投基金已從行政院撥款,其他施行細則大致上也已確定。
     立足華人世界
     副總統說,以上幾件事情的確立就代表台灣文創產業已經出發,第一屆文化博覽會的舉辦就是最具體的行動。
     副總統在專題演講中呼籲,民間業者應該盡快投入文化創意產業。副總統說,台灣市場或許規模不夠大,但是發展得好就足夠作為基礎。副總統強調,目前兩岸局勢趨於和緩,市場可以互補互惠,如果文創產業的龍頭是以台灣為基礎,以中國為腹地,那麼文創產業立足華人市場並非遙不可及。
2010-11-12

  • 旺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