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台灣文創豐年祭 本周登場

     自今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以下簡稱《文創法》)通過之後,文創界交流盛事不少,一連3場都在本周舉行。11日起「2010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兩岸文化創意產業論壇」、「兩岸文化創意個案論壇」,皆有知名產官學界代表與會,期待台灣能夠徹底發揮文化實力,形成完整產業。
     文建會為提升國內文創產業的國際能見度,於11日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2010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執行單位全國商業總會希望經由台灣文創設計精品的匯集,奠定台灣的文創品牌形象,透過與各國文創業及買主的直接交流,大幅提升台灣文創品牌的國際知名度,促進國際商業媒合機會。本展會特別規畫「兩岸文創區」,參展的包括大陸及台商文創業者,以茶葉、服裝、動畫等超過100個攤位具體呈現大陸文創風貌。
     大陸百人代表團來台
     為參加兩岸文創交流展,大陸組成100多位的「2010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專業人士參訪團」,以分團方式進行8到10天文化參訪、交流和採購活動。重要成員包括大陸「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兼團長李鴻、大陸「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洪永平、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中國文化報》社長孔繁灼等。
     由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合辦的「2010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個案論壇」的台灣場次,12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登場,由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佘日新擔任主持人;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等擔任與談人。
     多位學者專家並提出專題報告,如暨南大學助理教授吳淑玲主講「明華園成功之路」、駱世民主講「幾米品牌的經營創意」、葉明亮主講「蒙恬的設計創新」、文建會第一處副處長周慧玲主講「台灣軟實力」,該論壇特別之處是以商業管理的模式,從經營面分析這些文創團隊的成功之道。
     論壇探究商業模式
     暨南大學亞太創意研究中心負責人紀淑惠表示,台灣有許多產業成功融合文化元素打進市場。所以,這次論壇特就「傳統文化」、「文化行銷」、「文化科技」等三個領域選出成功個案討論,包括明華園、墨色國際、蒙恬設計皆會與會。紀淑惠說,亞太創意研究中心希望在台辦的論壇能集結成書,成為中國文創業的教科書。相關資訊可見http://2010.cfocci.org/
2010-11-10
  • 旺報

  • 【記者廖珪如/台北報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