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名家觀點》行銷加把勁 打造華人文化典範

  ECFA簽署後,兩岸業者的交流也愈頻繁,在一個研討會的場合中和某位中國大陸學者閒聊。他指出,抵達台灣訪問之前,對台灣充滿想像,認為台灣是華人文化、生活較先進的典範,事實和想像卻有不小的差距。在走訪過程中,他沒有看到太多知識經濟的內涵,各地景點賣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缺乏創新,也看不出台灣比大陸高明在哪裡?真是一記暮鼓晨鐘。

  事實上,台灣的創新、生命力無所不在,但缺乏系統性的整合及具吸引力的包裝;即使有,也只是點、線,而缺乏整體性規劃。政府缺乏一套縝密的規劃,只是在大量觀光客的湧入下,匆促地把景點做些微的鋪陳而已。

  台灣的創意、文化內涵,如果以知性的代表而言,誠品書店的文化內涵,夏姿接軌國際化時尚先驅,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的深沉底蘊,明華園的創新傳統戲劇,琉園、琉璃工房及法藍瓷的深邃文化意境,源起日本卻賦與嶄新生命力的錢櫃KTV,星光大道、超偶掀起華人偶像風潮。此外,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的宗教禪修與慈善救助的恢弘影響力;還有鼎泰豐的小籠包、85度C的咖啡與蛋糕等現代化管理及獨特餐飲文化,均蔚為風潮。

  如以本土文化代表,台灣的夜市、汽車旅館、電音三太子、泡沫紅茶、檳榔西施等,均蘊含龐大的本土生命力;鹽水蜂炮、頭城的搶孤、墾丁的春吶亦富有濃濃的文化及本土色彩。但是在缺乏包裝、系統性的規劃與串連下,能帶給海外觀光客體驗與感動的成份並不多…

  展望未來,政府如能以較大的商圈、格局來思考,並由知名設計師來操刀規劃,結合定期的文化創意及本土技藝表演、時裝及藝品的展示、傳統活動的加持,以及文化及科技產品的展覽,乃至醫療觀光攤位的訴求,在北中南各塑造一個創新及生活體驗的聚落,使觀光客有耳目一新的體驗園地。由體驗、感動到消費,將有利於深化台灣及相關產品的品牌形象,正在展示的花博夢想館即已有類似的雛型。如此,來台的觀光客,回到大陸、日本後,自然會青睞來自台灣的產品,有助於MIT產品的行銷海外。


  同樣地,外貿協會在大陸開拓的名品城,為台灣在大陸打響名號,未來也可以利用更大格局的思考,不只是小吃、藝品,更可以考慮從創意及台灣風情的建築、設計開始,將台灣最精緻與最具文化、美學、特色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方式,結合科技、台灣本土元素,呈現給大陸民眾,使其印象深刻,並吸引至台灣觀光。

  另一方面,政府或企業在規劃設計時,應擺脫過去自我感覺良好的供給導向,改以觀光客、需求者的角度思考,並在每一個環節,結合台灣的強項—科技、文化、美學,以及本土的元素,形成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文化聚落及商業模式,才能感動觀光客。當然,文化、美學、藝術的品味,必須經由長期的薰陶、培養及生活上的體驗,所以教育部應該在中小學、大學提供相關課程,培養學生及民眾的品味,而非一窩蜂的崇尚名牌。真正的品味是以中低價位的消費,烘托出自身的美感及迷人的風采。


  在民眾方面,品牌代表一國生活品質的輸出,如果每一個民眾都能彬彬有禮、展現文化風采與品味,以及尊重他人、觀光客的風範,台灣的品牌形象一定可以深植人心,使台灣成為華人生活文化的標竿、生活體驗的大國。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

資料來源:2010-11-24/經濟日報/A4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