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文博會開幕 燈籠媽祖驚豔



「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開幕 / 趙丹瑜

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昨天開幕,琉金穗月的飛月時空讓人驚豔。
記者曾吉松/攝影



以「出發」為主題,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昨天開幕,採「館中館」形式呈現,六大主題館是觀眾絕不可錯過的重點。
其中,以巨型柱狀燈籠包裹著媽祖、植物染、原住民等台灣元素的「概念館」最獲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欣賞,他說,概念館以媽祖凸顯節慶、無汙染的植物染象徵環保及原住民等元素,點出台灣文創未來可深化發展的元素。
在「概念館」對面的「設計生活館」,邀請活躍於國際的室內設計師提出生活空間的未來想像,藉由充滿偷窺想像的一隙小窗,照見可舒眠、打盹的幸福空間和心靈場域。
國際館帶來英國最著名的博物館及藝廊的衍生商品,展廳印有一行標語:「購買博物館商品的行為就是一種藝術!」組織國際館展覽的Peter Tullin說,博物館的衍生商品提供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想像,也讓人更易親近博物館。該館商品不提供現場交易,觀眾可上網採購。
另一個特殊的「館中館」是大陸廈門等地來台參展的廠商,在南港展覽館I區以「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為名展售文創商品。
在大型主題館之外,大大小小廠商各自展現創意,小廠商也有令人驚艷的能量,如「廣興紙寮」以柳丁的纖維等開發出「可以吃的水工紙」、可以送進印表機列印的手工紙等。此外,「艾卡索」將京劇人物卡漫化發展而來的青花T恤、青花收納凳;「台灣吉而好」將傳統包袱巾與時尚結合的包包等…均獲大受觀眾歡迎。民眾逛累了,還可到導演蔡明亮等人的「蔡李陸咖啡商號」享受一杯現泡手工咖啡,幸運的話,可能與蔡導不期而遇!
首屆台灣文博會將在南港展覽館展至十四日,免費參觀入場。
【2010/11/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