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文創發展協會成立 劉兆玄:推動台灣文創源遠流長

        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今天(29日)出席「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成立大會。他表示,「文創法」通過後,台灣推廣文創產業的條件更完備;他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之間最大的公約數,兩岸之間可以加以互補,推動文創產業的長期發展。

  「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是由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結合文化創意產業界、學界共同籌組發起。劉兆玄29日在成立大會上表示,文創產業的要素有人才、文化底蘊、基礎建設、資金、市場,還有智慧財產,更要結合文創科技。台灣立法通過「文化創意產業法」後,推動文創產業的環境更完善,建立很好的起步基礎。他說:『(原音)基礎建設方面裡面的獎勵補助、提供空間、提供稅的誘因、提供藝文的體驗券,這些措施也許未必盡如人意,但是也提供一定的基本架構。』

  劉兆玄進一步表示,兩岸之間最大的公約數就是中華文化,重新檢視文創產業的要素,馬上就可以知道台灣的優勢,和大陸互補,將可推動文創產業永續發展。他說:『(原音)我最後要送給大家兩句話,就是朱熹講的,「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個活水源源不斷的話,包括人才的活水,包括其他所有這些條件的活水,能夠讓它持續流進來的話,我們這個事業可以源遠流長。』

  劉兆玄也表示,不只文創產業,更重要的是推動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替人類提出中華文化新的普世價值,對全球文化做出貢獻,他目前已經著手推動這項計畫,成熟時會向外界說明。

  與會的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將積極培育文創人才,為文創市場提供活水源頭;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指出,推廣文創產業,兩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可藉由大陸當作跳板,進軍世界。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10-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